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晚报】黄岩这个景区将被省里重点建设成红色旅游地
2018年12月05日 10:50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前几天,浙江省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浙江省红色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十三五”规划期间,以全面提升浙江省红色旅游发展品质为主题,着力创新红色旅游体制机制,激发红色旅游发展活力。

  红色旅游资金以政府投入为主,省级财政继续设立“省级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投入3000万元、5年累计1.5亿元,作为红色旅游景区项目的引导资金,支持纳入规划的红色旅游景区(点)建设发展。实现到2020年,浙江红色旅游年接待量每年递增12%,就业人数年均递增10%。

  《规划》选取浙江省境内的12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进行重点规划建设,适当进行拓展,具体概括为“一核、三地、八区、十线”,即红色旅游景区规划的“13810”计划。

  提升八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八区”,其中的台州元素是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纪念地,规划于“十三五”规划期间打造成中国滨海型红色旅游地,建设为红色海岛型旅游度假区。

  “十线”则为开发十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产品,其中一线为“解放一江山岛战史之旅”——椒江-一江山岛-大陈岛。

  同时,《规划》还公布了浙江省红色旅游重要景区景点名录,共75个景区景点上榜,台州就有8个在列。

  其中,椒江有两个: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纪念地,景点包括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一江山岛、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陈岛垦荒英雄纪念地,景点是垦荒纪念碑,为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黄岩的两个景区是平田乡桐树坑革命纪念馆和黄岩九峰公园红色景点群,均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路桥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国防教育基地海空雄鹰团史馆,以及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安宝烈士墓园也在其中。

  还有临海的郭凤韶烈士纪念馆和玉环的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营史展览室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榜上有名。

  台州的红色旅游景点不止于此,记者还了解到,11月30日在上海举办的“不忘初心,携手同行——2018年首届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论坛”上,衢州、嘉兴、台州等长三角8个地市区发布了各地市红色文化之旅线路12条,并共同成立首个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

  台州发布的红色文化之旅路线是纪念广场→史料馆→战事设施遗址(战壕体验区)→静思台→东昌村遗址→点将台。

  冬日去台州的红色革命景点游览一番,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学习革命斗争精神,记者搜罗了部分红色景点的讯息,你可以就近前往,也可以依据喜好选择性前往,更可以挨个走过去,感受台州的红色精神。

  ★椒江

  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纪念地

  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位于椒江枫山北麓与小园山之间,为纪念1955年1月18日在解放一江山岛战斗中光荣牺牲的烈士而建。陵园主要建筑有牌楼、墓道、战斗纪念塔、纪念亭、石碑、烈士坟墓等。山巅建有解放一江山岛战斗纪念塔,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元素:解放一江山岛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陆海空三军协同作战,在解放军战史中具有特殊地位。

   ★黄岩

   浙东浙南部队会师纪念馆

   位于黄岩西部山区上郑、富山两乡境内。1989年,被省民政厅和台州地区行署批准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根据地和抗日根据地。1994年,在圣堂殿会师地竖立“两军会师纪念碑”,并建立纪念馆。成为全市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每年接待各地参观人员近8万人。另外,还有两军会师期间牺牲的革命烈士墓。

   红色元素:1948年4月7日,台属铁流部队与括苍支队第二中队胜利会师。

  ★临海

  古长城

  古长城位于临海市区,依山蜿蜒而建,全长6000多米,现存5000米。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俯视大江,矫若巨龙,雄伟壮观,尤以北部最峻,与北京八达岭长城形神俱肖,人称“江南八达岭”。沿途各类城堡、城门、城楼独具特色,于雄伟之中又体现出江南清秀、柔美的特点。

  红色元素:临海古长城始建于晋,是当时的台州府城。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在临海八年,抗击倭寇九战九捷,期间整修临海古城墙,创造性地修建空心敌台,遗存至今。

  ★临海

  桃渚抗倭城

  景区古迹众多,风景优美。城内有抗倭陈列馆、古城一条街等。桃渚四周山水俱佳,石柱桃江、武坑峰林、玉壶仙岩、桃江十三渚等,南宋文天祥入海道过此,看到了桃渚雄奇的风景,作诗曰:“海上仙子国,邂逅寄孤蓬。万象画图里,千岩玉界中。”

  红色元素:桃渚抗倭古城,是明代浙江东南沿海用于抗倭的41个卫所中唯一保存完好的一个。戚继光曾在此屡败倭寇,战绩辉煌。

  ★温岭

  坞根烈士陵园

  坞根烈士陵园坐落在温岭市坞根镇,1999年纪念温岭解放50周年,投入80多万元在陵园建造了占地250平方米,高二层,总面积483平方米的红二师纪念馆,当时的省政协主席刘枫亲笔题写馆名。纪念馆一楼有文史资料室、休息讲解厅,二楼为展览厅,厅内布置着80多幅(件)仿真图片及烈士遗物。

  红色元素:1928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在坞根创建红色根据地,坚持武装斗争长达10年,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播下了革命火种。

  ★三门

  亭旁起义纪念地

  亭旁起义纪念地位于三门县,整个纪念地由亭旁起义纪念馆、纪念碑、总指挥部旧址,亭旁城隍殿,黄豹山包定烈士塑像,亭旁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包家宗祠),谷仓岭头会议会址(石头岙),亭旁暴动誓师地和虎陇头阻击战纪念地等构成。其中亭旁起义纪念碑、纪念馆现被列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亭旁起义纪念馆自成立至今,共接待社会各界人士20万余人次。亭山小学旧址在1993年经三门县人民政府批准,重新整修,更名为“亭旁起义纪念馆”对外开放。

  红色元素:全省第一个红色政权——亭旁区苏维埃政府。

【作者】: 陈佳乐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