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我区艾滋病疫情呈连续下降趋势
2018年12月06日 14:4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每年的12月1号是世界艾滋病日,据数据统计,我区自2000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经过多年来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工作,艾滋病疫情防控成效显著。自2017年以来,我区艾滋病疫情开始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下降8.1%,2018年较去年同期下降16.1%。

  众所周知,艾滋病是一种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的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HIV病毒会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当免疫系统被击垮后,人体就变成一个行走的病毒、细菌培养皿,任何病毒都能入侵。因此,不少人谈起艾滋病就会有恐惧感。

  “其实,大家大可不必如此,虽然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治愈艾滋病的药物和预防疫苗,但国内外实践证明,艾滋病完全是可以有效预防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性科科长李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我区为有效提高艾滋病检测服务的可及性,建立了24家艾滋病检测机构和4家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全区近几年每年艾滋病检测量达10万人次以上,占常住人口数的15%。

  “市民如有检测意愿,都可到区里面的几家大医院和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进行检测。另外,我区针对高危和重点人群共建立5个哨点监测点,每年对9类重点人群开展约1万人次的筛查检测。”李艳说,明确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

  “只有做到早检测早发现,才可以更好采取措施,如使用安全套和开展抗病毒治疗,即保护自己免受病毒的进一步侵害,也保护性伴侣,避免艾滋病进一步传播。”李艳告诉记者,有高危性行为史、与他人共用针具吸毒者、在非正规医疗单位拔牙、纹身者(过程中可能使用了没有严格消毒的器具)等应该进行检测。

  记者了解到,感染艾滋病后存在窗口期,并不是马上就能检出是否感染,即从艾滋病病毒感染人体到血液中能检出抗体或核酸的一段时期。抗体检测的窗口期一般为4—12周,核酸检测的窗口期为1—4周。

  “目前,最常用的检测方法是抗体检测,建议在高危行为后4周检测抗体,大多数感染者4周可以检测到抗体。如果4周结果阴性可以等到8周或12周再检测。一般情况下,如果12周之内没有再发生高危行为,也没有检测到抗体,就可以排除艾滋病感染。”李艳说。

  此外,李艳告诉记者,艾滋病病毒是能及时阻断的,如果发生高危行为并在72小时内及时服用阻断药物,将有非常大机会不感染HIV病毒并远离艾滋病,切记要遵医嘱服用,勿擅自停药,以免失去药效。

【作者】: 胡雨韵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