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浙江一罐:砥砺前行 再创佳绩
2018年12月18日 14:2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正值橘子罐头生产的旺季。近日,记者走进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里的工作人员娴熟地进行着各项操作。“从柑橘原料挑选到成品入库共13道工序,约2小时以内完成。公司目前有三个水果罐头生产车间,平均24小时生产柑橘罐头350—400吨。”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永进告诉记者,公司前身是地方国营的浙江黄岩罐头食品厂,始建于1958年。

  1993年,因“黄罐”亏损进行改制,吴永进带领原第一车间165名职工和25名退休职工,负担了原老厂660万的债务,将浙江黄岩罐头食品厂第一车间改制为“浙江黄岩罐头食品厂第一分厂”,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开始了艰难自救的创业步履。2012年,企业再次进行资产重组,并更名为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

  “那一年企业亏损,发不出工资,为了生存,我们拼命地工作,发奋图强,但是不管做什么事情我们都秉承着节约的原则。”吴永进边回忆,边对记者说:“作为公司的领导,我和副总们都跑到车间里,与工人们一起剥橘子、枇杷等水果,我们的工作热情感染了工人们,大家工作干劲更高了。”

  经过全体人员的不断努力,在1993年下半年,公司已经基本持平;在1994年,公司开始赢利。“这当然离不开我们在公司发展中,坚持以质量为基础,精细化管理上出效益的战略理念。”吴永进说,公司产品主要出口日本,而日本对于产品的质量要求十分严格,从原料的收购到车间的生产,每一道工序都有相应的要求、生产规范。经过不懈努力,产品质量逐渐得到了日本客户的认可。

  如今,浙江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各类水果罐头,按照“以质量求发展,以管理求效益”的核心理念,不断发展壮大,已全资拥有下属公司浙江益美食品有限公司、徐州大丰食品有限公司,年产量达7万多吨,仅柑橘罐头一个产季就有3万多吨的产量,橘子、桃子、枇杷罐头全国出口量持续多年排名第一。

  该公司更是获得了中国罐头(出口)十强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中国农产品加工业出口示范企业、浙江省骨干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以质量求发展,向管理求效益”核心理念的支撑,更是与每位工作人员秉持着“做好每一罐”“将简单的方法练到极致就是绝招”的工作理念密不可分。“水果罐头的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加工过程中,每道工序都必须达到规范、严谨,所以我们提倡把简单的方法练到极致就是绝招。”吴永进说,公司也经常举办各项技能比赛,还会进行相应的考核,对表现优异的员工给予奖励。这些比赛激励了工人们积极练“绝招”,同时为企业留住了人才。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合适的人才至关重要。目前,部分老员工临近退休,公司面临着人手短缺的现象。“我会亲自带队到安徽的一家学院招聘食品专业的学生,招录后会先让他们在车间锻炼一段时间,如果觉得工作能力可以的话,我就会进行提拔。”吴永进说,“我还曾经表态,公司倡导‘一罐共同、共同一罐’的核心价值观,只要你们好好工作,我就会让你们讨得起老婆、买得起汽车、买得起房子,现在很多员工都已经做到了。”该公司朝着让“一罐人”过上幸福生活的目标,用人文关怀作引领,打造出一支勤勉敬业、勇于突破、乐于奉献的超强团队,这也是让公司充满竞争力的关键。

  黄岩蜜橘历史悠久,“为天下果实第一”,约在公元前三世纪就有柑橘记载,距今已有2300年,早在唐朝黄岩蜜橘就成为了朝廷的贡品。而黄岩栽种柑橘在宋代已形成规模,成为闻名于世的优良品种。在八十年代黄岩蜜橘的产量创历史新高,一直居全国柑橘生产第一县,黄岩蜜橘给黄岩带来了荣耀,孕育出了黄岩罐头食品产业,而黄岩罐头的兴盛也给黄岩蜜橘文化添上了浓重的一笔。吴永进说,未来,一罐将继续肩负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弘扬水果罐头文化,不断培育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力,朝着成为中国水果罐头加工第一品牌的目标出发。

【作者】: 缪安娜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