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他心系农村,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
2018年12月20日 10:2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从城区到茅畲,总共14公里,驾车需要花40分钟。这段路程,茅畲乡浦洋村农村指导员王文祥再熟悉不过。去年6月,王文祥被选派为农村指导员,他就开始频繁地往返于两地之间。和其他农村指导员不同的是,王文祥先后从下横村、白浦岙村、浦洋村担任农村指导员。无论被派到哪里,他都欣然接受,哪里需要他,他就在哪里。

  今年4月份,根据区委组织部要求,落后党支部必须派驻农村指导员,乡党委决定将王文祥调整到白浦岙村。经过多番了解,王文祥了解到,白浦岙村是一个典型的组织薄弱村和经济薄弱村。全村700多人,共有党员41人,其中以外出党员和年轻党员为主,党员学习、活动参加率低,村党组织战斗力弱、威信不够,更别说带领村集体和村民致富发展了。于是,他告别了下横村,来到更加需要他的白浦岙村。

  消除薄弱党支部,凝聚人心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是王文祥来到白浦岙村面临的头等大事和难题。在外党员多,党员活动参与率低,王文祥就一个一个打电话做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碰到不支持、不理解的党员,王文祥就一遍一遍打电话。这种不屈不挠的态度和精神,支持着王文祥不停地做着党员们的思想工作。

  不止如此,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王文祥几乎没什么节假日,因为节假日恰恰是村民们回家的日子。所以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走进村民家中,和群众拉家常。接触得多了、聊得多了,大家慢慢觉得这个农村指导员不只是虚职,而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带头人”。

  无数次促膝长谈,无数次走村入户,经过三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工作,白浦岙村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参会率达到90%以上。党员队伍成功集结后,王文祥的下一步就是提升村党支部的威信和模范带头作用。于是,王文祥牵头启动了村后沟渠改造等工程。党员们积极参与各项工程,项目推进又快又稳,党员凝聚力显著增强,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今年7月,对于王文祥来说是个重要的时刻。为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优化农村资源配置、推动新农村建设步伐,市委、市政府作出了行政村规模调整的重大决策部署。他所在的白浦岙村在调整名单之中,要和浦洋村合并。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两村之间存在不少矛盾。对于合并,村民意见不统一。

  王文祥深知,行政村规模小、数量多、布点散、实力弱,严重制约了农村的长远发展,行政村规模调整势在必行。于是,在乡里召开动员大会之后,王文祥就开始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为了赶在村民下地干活前到茅畲,王文祥一大早便要从城区的家里出发。为了等村民回家,晚上10点多了,他还在村民家里和村民讲政策、说愿景。把村民担心的问题一一解释清楚,把未来合并后新村发展优势逐一枚举道明。各种各样的担忧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逐步消除,村民的思想观念渐渐发生转变,大家意识到合并是有利于两村长远发展。8月中旬,白浦岙村与浦洋村顺利合并,签字同意率达到了99%以上。

  “原以为王文祥不会特别在意我们村里的工作,但后来发现,他比我们还积极,有时候来得比我们还早,回得比我们还晚。他心系农村,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说起王文祥,浦洋村党支部书记季荷青由衷佩服。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从基层迫切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入手,尽心尽力为村庄谋发展、办实事,无论在哪里,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

  “我没做出什么成绩。”记者采访过程中,王文祥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对于王文祥来说,他只是做了他应该做的事情。但其实,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实,就是最大的成绩。王文祥表示,未来,他将认真履职、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继续做好农村指导员工作,为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 陈媛瑗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