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又到流感期,这些预防措施要知晓
2018年12月28日 14: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医生,你快帮我看看,我家孩子从昨晚后半夜开始就高烧,吃了美林烧依旧退不下去。”王女士心急如焚。这已经是市一医急诊儿科接诊的第175号病人,坐在电脑前,医生询问着孩子发烧的具体时间、症状和用药情况等信息,一边根据孩子的情况作出进一步的诊断。

  据了解,近来受天气的影响,不少儿童都出现了咳嗽、发烧等症状,特别是最近这一两个星期,医院的儿科和急诊,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挤满了心急如焚的家长。“每年的冬春季都是流感高发期,像体质较弱的儿童极易感染,如一个班级出现多名感染人员,我们一般建议学校采取停课的方式。”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就医,等孩子身体康复后再回学校上课,而并不建议带病上学。

  记者了解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3天。主要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易发生聚集性疫情。主要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上呼吸道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更易患上流感并引起并发症。那怎样来预防流感呢?

  “虽然现在天气较冷,但适当开窗通风是必不可少的,这可以让室内的空气进行流通,否则容易滋生细菌,不利病情的恢复。另外,在流感期,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必须出门时,应戴口罩。”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另外,良好的个人卫生也很重要,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一定要洗手。万一家里有成员患上流感,要做好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此外,还要做到多喝水,保持充足睡眠、合理膳食和科学锻炼等良好习惯,还有及时增减衣物也必不可少,特别是儿童在学校进行体育运动后,不要着急脱衣服,以免受寒着凉。若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发热、流鼻涕等,要多注意休息,及早就医。

【作者】: 胡雨韵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