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宣传抗日的救亡室
2019年01月16日 08:5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祁崇孝

  1938年8月,新任县长张宝琛在全省各地纷纷建立救亡室的情况下,迫于形势,接受中共台属临时特委书记宿士平的建议,在城隍庙设立黄岩救亡室,张宝琛的亲信李超武兼任救亡室负责人。10月,中共台属特委指派乌岩共产党员祁崇孝任救亡室专职干事,不久,又派党员罗汉到救亡室工作。李超武也在救亡室培植了一名亲信梁芝颜担当勤杂人员。至此,救亡室共有3名工作人员。

  救亡室从属于“浙江省黄岩县抗敌后援委员会”。该委员会是县政府政工室的所属机构,故救亡室暂时不受国民党黄岩县党部的干扰。稍后,在国民党党政夺权的斗争中,救亡室归属于县党部,置于“黄岩县抗敌自卫委员会”之下,名称也改为抗战救亡室。

  救亡室成立后,中共黄岩县委又曾先后调派叶中、屠天海、褚大鹏、林珂、林国志、严永范、王国增、彭永明、童仙法等十几名党员以群众的名义参加救亡室工作,于1938年10月成立救亡室支部。支部成员有祁崇孝、罗汉、林国志、严永范、王国增、彭永明、童仙法7人,祁崇孝、罗汉先后任支部书记。救亡室以宣传抗日救国大计,讲解抗日时事形势为宗旨,成为中国共产党在黄岩的一个重要公开宣传窗口。救亡室设立阅览室,陈列《论持久战》《西行漫记》《政治经济学》《大众哲学》等进步书刊,这些书刊,是国民党政府所查禁或阻止展览的,别处不容易看到,很受群众欢迎。祁崇孝、罗汉还经常以评讲报刊内容为由,在读者中进行宣传,推荐或贬斥某一书刊,并从读者中发现积极分子,挑选党员发展对象。

  救亡室举办民众讲座、民众夜校,出版《教战》周刊。民众讲座每晚举行,邀请叶中、林泗斋、林珂等中共党员来救亡室,结合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亡主张,宣讲时事形势、抗日救国大计,每次都吸引了众多的听众。这个讲座,从救亡室成立之日起,一直维持了近两年时间。此外,还吸收广大群众参加民众夜校学文化、学政治。除星期天外,每晚上课2小时。教师由罗汉、祁崇孝、冯廉青、周松友等中共党员担任,教授国文、识字、算术、时事、歌咏等课程。党组织通过民众夜校,在学员中发展组织。《教战》是一个油印定期小型周刊,主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政策和决定。

  救亡室还建立剧团和歌咏队。剧团的骨干是汪宗荣、王力、林珂和吴守信等人,每逢春节、五四、九一八等节日和纪念性日子,剧团就演出《放下你的鞭子》《九一八之夜》《死里求生》《流寇队长》和自编的一些剧本。歌咏队向群众教唱《我们在太行山上》《延安颂》《流亡三部曲》《救亡进行曲》《游击队之歌》《歌八百壮士》等抗战歌曲。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黄岩救亡室当时使用的党旗。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