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春天的味道
2019年03月22日 14: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春天,百草葳蕤滋生,也少不了野菜的活跃。它们从远古走来,走过食物匮乏的果腹年代,在田埂、地头、沟壑边,或卧或蹲或立,风姿绰约,风情万种。当下,野菜这些春天的味道,日益受人青睐,在餐桌上被奉为上宾,出尽风头。

  惊蛰以后,野菜似乎更加迫不及待起来,微风细雨中,不断向我们招手向我们呼喊。如果再不去,是不是就辜负了它们一个冬天的等待?

  周末,尽管春风还裹挟着寒意,我还是带着妻儿,在雨丝轻弹的琴音里,在斜燕啼啭的歌喉中,来到了乡下老家。我们来不及卸下去岁的寒衣,便奔向田野,奔向野菜,奔向野菜的苦。这苦似乎折射着它们的一种气质,清新自然,沁人心脾。此刻,田野穿着万紫千红,尽情地缤纷着,撩拨着。那些田荠、野油菜、水芹菜……都戴着晶莹的头盔,一派盎然的生机已把这春的寒气一股脑儿地淹没。难怪当年的辛弃疾不禁吟出“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的感叹,原来最明媚的春色,正在溪头一片荠菜花中盛开。

  妻从小长在城里,对农村田野的一切都觉得新鲜好奇。记得初来乍到我家时,正热播一部提到小草的连续剧,她就对草特别感兴趣。我带她去挖野菜,她便开开心心地做了回准村姑。

  那时,采食最多的野菜要数荠菜了。它们不仅随处可见,在野菜家族中,其味道也让人易接受。用妻的话说,荠菜是群聪明的孩子。它们身体紧紧贴着大地母亲的怀抱,享受地气的温暖,不像野油菜探头探脑的,处处抛头露面,时时想着出人头地。那些更机灵的,躲在石头或树叶下规避乍暖还寒的风,怯生生,悄悄然,探出嫩绿肥美的脑袋来。妻把它们称作可爱的小精灵,体态小若指肚,如繁星点点,或疏或密,多齿的绿叶儿又泛着红晕,那模样像极认真细致采挖的妻,她的脸蛋也被这春风吹得红扑扑的。

  对野菜的推崇赞美古已有之,《诗经》里就有“参差荇菜,左右流之”“陟彼南山,言采其蕨”,唐诗中也有“拄杖傍田寻野菜”“篓蒿满地芦芽短”“蜀山攒黛留晴雪,蓼笋蕨菜萦九折”,苏东坡更有“时绕麦田求野荠,强为僧舍煮山羹”的妙句。这些经典不仅表达了古人对野菜的情有独钟,更是对“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的热爱。

  我在《采萌菜》一文中就写过:假如回到那个饥荒缺粮的年代,物质匮乏,食不果腹,半年野菜就是半年粮,乡人把野菜当粮食充饥。黄岩西乡有民谣为证:“黄岩溪,脚踏石子两边飞,萌菜吃到老,乌糯当晚稻,柴爿当棉袄,篾照横着烧。”

  只可惜现在的田野,野菜的身影并不是到处可见,农村里也不把野菜当“粮食”了。野菜往往连同杂草一起被错杀,生存环境令人堪忧。因而,有人开始大棚种植,但凡一经种植就不是“野”的了,人们还是喜欢到野外去寻挖。如此一来,挖野菜也就需要运气,运气好,恰巧碰到一块合适的土地,一会儿便可收获满满,没运气,任你再怎么转悠,也只能看到那些喂猪的草。

  如今采食野菜,人们冲的是闲情逸致,养生保健。很多野菜不但是味美的佳肴,还是上好的中草药呢,比如荠菜清热利水,补虚健胃;水芹菜能凉血止血,清热透疹,平肝安神;苦菜可以清热解毒……

  对于生活无忧的人们来说,挖野菜,挖的是一种心情,挖的是一种回归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心灵之餐。漫步在绿色中,游走在春天里,将身心放纵,去享受阳光隐于云后,细雨点洒花前的诗情画意,这又何尝不是一番春天的味道?

【作者】: 胡富健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