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邂逅英盟
2019年03月22日 14: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来到英盟纯属偶然。2014年春,我们沿富山水库左侧一路行驶,盘旋上山,绕过南正顶,行至路尽头,有房屋傍溪依山而建,此处即英盟。

  正值中午,村庄静谧无人,在村口遇一人,正扛着锄头回家,便问可否在他家吃饭,随便烧点啥都可以的,我们给饭钱。他说自己不会烧,得去问问老婆,他老婆还在竹林里挖笋,让我们等会儿。一会儿,两人都回来了,提着一大篮笋,说没问题,就是没什么菜。

  跟着他们回家,烧饭,吃了一顿道地山里人家的菜,鲜美无比,有咸肉、笋块、炒土鸡蛋,主人还拿出自酿的黄酒。吃饱喝足,我们见主人家养着两头猪,就认养了一头,相约年底来吃杀猪菜分猪肉。而主人有妹夫妇却已将我们认作自家人,坚持不收饭钱。在我们的一再坚持下,他们才勉强收下。

  饭后,沿村中的小溪上行,溪水潺潺清冽异常,溪边石缝间延伸出一丛丛艳丽的杜鹃花,溪间石头上落英缤纷,遥望山间,更是满坡红艳艳。大家立马被吸引,开始爬山。

  沿古老的石级上山,一路都是密集的红色杜鹃,满坡荒废多年的梯田也开满杜鹃,层层叠叠,壮观极了。海拔渐高,杜鹃树也渐渐高大,我们穿行于密密的杜鹃林中,惊讶不已。山林如此安静,只闻鸟语花香。偶一回首,溪边英盟村依山而建的古旧房屋镶在青山梯田间,远山层叠,渐远渐淡,笼着淡淡的薄雾,高天上流云飘渺,磅礴似画,一时如梦似幻,不辨今夕何夕。微风拂来,心意快哉,如苏子言:“长记平山堂上,欹枕江南烟雨,渺渺没孤鸿。认得醉翁语,山色有无中。一千顷,都镜净,倒碧峰。忽然浪起,掀舞一叶白头翁。堪笑兰台公子,未解庄生天籁,刚道有雌雄。一点浩然氨气,千生快哉风。”

  近两个小时的山路,我们沉醉于杜鹃的海洋里,来到了一个更为静寂的村庄。这里是永嘉地,村民比英盟稍多,梯田层层蓄满水,倒映着四周的青山与竹林,有老农扶犁、黄牛闷声不响努力犁田。

  回归,原路,又一次翻越眼前的高山,再一次恣意于杜鹃林中,一路感受青山红浪,万重千叠之壮观,在“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之清景中回到英盟。

  偶遇英盟,让我邂逅了这片养在深闺,壮丽无比的杜鹃林。而我,与英盟的缘,也渐渐深了。

【作者】: 柠檬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