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青餣
2019年04月03日 14: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青餣的青,学名叫“鼠曲草”,周作人在《家乡的野菜》中所称的“黄花麦果”便是。它既是一种野菜,也是一味中药。清明前后,天明水清,田野一片生机,鼠曲草也长得蓬蓬勃勃。此时,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鼠曲草,枝叶青绿油嫩,已开出一蓬蓬绣球般的黄花,花朵如米粒,茎叶、花梗上布满密密的白色绒毛。挎上筲箕、篰篮,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能满载而归。

  鼠曲草有很多药用功效,止咳平喘,祛风湿,祛痰,也可以用于治疗感冒咳嗽、支气管炎、哮喘等症。

  用鼠曲草做青餣,摘取它的嫩茎叶连同黄花,洗尽,切碎剁烂,叶渣、叶汁一起拌入糯米粉中,和水,使劲揉挼成团。再摘下一小团,搓成圆,捏成碗状,再封口,压扁。馅料有两种,甜的或咸的。甜的以红糖或砂糖为馅,咸的用当季的春笋、豆腐干、香菇、肉丁等混合而成。做好的青餣放在铺有纱布或者菜叶的竹制饭架上,或者蒸笼上蒸煮。蒸熟出笼的青餣,青色更深,带有一股“青”的清香,让人直流口水。

  青餣因是糯米做的,趁热吃味道很赞,但很黏手。稍稍冷却以后,表皮变得韧实,就不再黏手了,味道依然不错。台州人的祖坟一般都在山上,往往路途较远。清明上坟祭祖,祭祀完毕,一家人通常在山上就地食用祭品菜蔬点心,当作野餐。青餣这种冷热皆好吃,又富有节令特色的小吃糕点,就成了不二选择。

  过去清明上坟,每家每户都会自己做青餣。现在商品经济时代,有糕点加工户在清明节前后专门做青餣销售,方便了许多,但味道不一定正。有些店家销售的青餣,会以芥菜汁代替“青”汁,颜色虽然也是青的,已没有“青”的味道。

  如今,由于许多人不知道青餣的餣字写法,渐渐地以青餣的扁圆形特征,将其叫作“青圆”或“青团”。虽说也很通俗直观,但比起青餣的叫法,少了几分怀旧和文化的韵味。

【作者】: 余喜华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