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清明记忆
2019年04月03日 14: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前不久,母亲寄来一袋家乡的青团。一拿起这深青色的圆团,我便嗅到一股香气,清清爽爽的。哦,是故土的味道。听说故乡下起了雨。细细想来,我两年没参加清明祭祖了。

  于是,我也会忆起以往的清明。那天,总是会去往母族的墓地。墓地是在山上,我老家更上方的一个村落。车在盘山公路上盘桓,直绕得人头疼。偶尔看看窗外,我们是漂在山侧的小小浮萍,在陡峭的崖壁间上上下下,有些胆战。不过,悬崖之外,是满目新绿,高高低低、起起落落的绿色植物坚韧地挺立在人目之所及的尽处,大袖飘摇一般翩翩起舞,不知是迎接我们终将投入大地的怀抱,还是叫我们知道它们与我们先祖的丝丝情谊?

  村子在山的北侧,再走不远,翻过山去,就是温州地界。不过,山南侧人说的话,我们是一个字都听不懂的。村子的海拔算是高了,也还保留着某些原始村落的面貌。山林里都是绿色,脚下踩着的是柔软可人的泥土,四处都是新鲜,连空气也是新鲜的,还有青草的味道。

  这时最大的乐趣是挖笋。山是属于大家的,尽管山林看起来无穷无尽,各家各户一划也就是这么点儿地。所以挖笋也是有规矩的。人们以两年为期,一年是大年,另一年则是小年。大年时,竹笋漫布山林,只要你挖出了就是你的。而小年不然,顾名思义,小年竹笋特别少,自己家都不够吃的,哪能由别人乱来呢?所以,小年时必须按照地界挖笋,切不可“侵犯”别人家的“领土”。挖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熟悉的人会观察地上泥土有无裂痕,有裂缝则有笋。高手则会观察竹子与竹子间的长势及细微变化,由此判断哪个位置会长笋。当然这还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得把笋挖出来。我拿着把锄头,狠狠地除开周遭的土,不断向深处挖掘,待见到根了,就将锄头用力一折,一株大鲜笋就破土而出了。我高兴极了,我可喜欢吃笋了。不过吃笋也有讲究。鲜笋是生涩的,若是烧不好,就会很涩口。

  去扫墓了,我们一大群人,带着些祭祀的吃食和工具便出发了。我通常是拿锄头的,我喜欢拿锄头,特别是把锄头抗在肩上,这样显得我很有力量。沿着小溪旁行走,踏过磐石,寻到上山的小径。小径很窄,只可供一人行走,我们排成浩浩荡荡的长队各自登山,从远处看去应该就像条长蛇般逶迤吧。墓地所处的地势并不高,没走多久便到了。祭奠的是我太公的墓。之后,我们一家子往另一处去,那个地方满是荒草,杂乱的枝叶横七竖八地伸出它们的爪牙,盘踞在这狭小空间里。等我们用锄头把这里清理干净,才能略微看到一个由石头堆砌起的坟茔,里面是我早夭的舅舅。

  现在想起来,我几乎没有为父族逝去的长辈扫过墓。大抵是伯伯每年都会提早做清明,而那时我仍在学校上课。可爷爷走了有几年了,也没能在清明为他扫墓,想着哪天回去了,就去看看他。

  关于爷爷,我知道的很少。有一次,父亲讲起爷爷与他的一件往事。故事很平淡,我却听得入神。我好开心,至少,我又抓住了一点爷爷曾经生活的轨迹,从中我可以将他的形象拼凑得更为完整些,生动些。

  其实,我很害怕。我怕等我们这一代人离开这个世界以后,就再也没有人会记得他的样子,就再也没有人知道他所做过的事情……

  王摩诘诗曰“遍插茱萸少一人”,倒还是切中肯綮的。想必南方的山野上,还遍布着离离青草吧。青草啊,你们是否正沐浴在雨中,陶醉在春的安抚中呢?

  春草明年生,大雁归不归?

【作者】: 方绍骞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