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那些年,我们这样子出行
2019年04月08日 10:28 来源: 【进入论坛】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改革开放已悄然走过40年的历程。作为80后,总以为改革开放并没有在我们身上烙下印痕,但是推开记忆的大门,改革开放的步伐分明清晰地伴随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诸多日新月异的变化中,老百姓出行方式的巨大改变分明在清晰地宣告着时代的变迁,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硕果。

  小时候,曾坐过一种叫“三轮卡”的车子。狭窄的空间,两侧窄窄的板凳,乘客挨挨挤挤地或站或坐在车上,轰隆隆的声音一路相伴,把乘客们送往各地。尽管拥挤,小孩子一般还是有特权,要么屁股能挨着板凳,要么可以坐在父母的膝上,可以瞪着好奇地眼睛打量着神色各异的大人们,或透过一路扬起的尘土瞧瞧风景。那种叫“三轮卡”的车子,载着我不断地来往家里和母亲的工作地点,那轰隆隆的响声不曾断绝,犹在耳边。

  不坐“三轮卡”的时候,母亲会骑自行车载我前往她的工作地点。印象中总要经过一条大河。这时,母亲便会让我下来,一手推着自行车,一手牵着我走上渡船。渡船上的船老大,脸上写满了沧桑。他就摇着橹,把一船子老老少少送往对岸,又把对岸的男男女女接到这边。一天下来,不知道要来回多少趟。没有人要过河的时候,他也会蹲在船上,抽着旱烟,眯着眼享受难得的悠闲。这种悠闲往往在早晨六、七点钟,下午五、六点钟是不可得的,那些归心似箭的人们都指着他把自己送过河,好赶紧回家。乘渡船过了大河,母亲往往要求我走一段路,因为在那个年代,前往她的工作地点的路程距离我家实在是算不得近,而母亲往往面临体力不支的问题。于是,我也会老老实实地跟着母亲走一阵,顺便欣赏路边的野花野草,现在想来,也不失趣味。那条在我眼里很宽的大河,后面我才知道,那是黄岩的母亲河--永宁江。

  后来,来回我家的路多了一条。乘渡船固然近一些,但是有时候不凑巧,去得晚了,船老大下班了,就没有办法回家了。那时候就不得不绕一大圈子,先到黄岩城里,再绕到家。没个几小时,是不用指望回家了。但,浮桥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难题。那是一座摇摇晃晃的桥,桥面由长长短短的木板组成,下边是什么我已经记不清了。人一上去桥,桥便开始颤,但并不需要太害怕,晃着晃着便到了对岸。那座浮桥,在无数个傍晚,让母亲和我赶在天黑前回到了家。

  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三轮卡”就逐渐地退场了。路面上再也找不到它们的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小小的面包车。那些小小的面包车成了公交车。好几年连着,母亲都轮到大年三十那天值晚班,于是,我们在正月初一的一大早乘面包车回家去。由于太早,面包车里不过几个人而已,但大家热热闹闹地随意聊天,相互祝福,也是很有意思。这时候,从母亲的工作地点回家,依旧要先绕到城里再绕到家。其实,我家和母亲的工作地点就是被永宁江隔开了,可是没有水泥桥的那个年代,来回总是不便的。但要说回来,这时候乘公交车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多一点,比起骑自行车,那是强多了。

  再后来,摩托车出现在了生活中。我是很早便羡慕摩托车的,但是摩托车在那会儿还是精贵得很。邻居家被称为“百万之家”,他家的儿子在结婚的时候便买了一台无比拉风的摩托车,街坊邻居都围过去看。那会儿的摩托车,据说也要花上好几万了,那价值并不输现在的小轿车。大伙儿的眼睛里满是艳羡。时间流逝着,几年过去了,摩托车变得更为常见了。我家里也购置了摩托车,于是母亲便开始骑摩托车载我上学了。依旧可以走浮桥,只要小心点儿。路上所花的时间却较自行车时期,缩短了不知道多少。有了摩托车之后,有时候我们一家子三个人也会挤在一辆车上,前往九峰公园游玩,或是到城里随处逛逛,方便不少。

  直到我到城里读高中,摩托车似乎不那么流行了,电瓶车更多地出现在了生活中,更为小巧轻便,不需加油只需充电,更受人们欢迎。不过那会儿偷盗电瓶车的贼却是很多,一不注意电瓶车就被偷走了。印象中,父母来城里办事,把车停在路边,没几分钟就被偷走了。而大大咧咧心态极好的父母走着到我的学校来看我,把丢车这事儿当笑话说给我听。

  等到我高中毕业那会儿,父母商量着要买小轿车了。虽然摩托车、电瓶车都算方便,也把母亲上班路上的时间缩短到了40分钟左右,但是大夏天的,大冬天的,都是难捱得很。有小轿车的话,既舒服又体面。很快,一家子便上路桥的汽车市场选车了。也不麻烦,一家三口眼光出奇一致地选中了一款性价比比较高的小轿车,油门一踩,就开回家了。打那以后,去哪里都更加方便了。母亲去上班,不到15分钟便到了。开车到周边去游玩,也变得可能了。

  大学四年后回到黄岩这座城,明显感觉城市的街道变得拥挤了。马路上,全是车,小轿车占了多半。生活条件改善,多数家庭都购置了必备的交通工具--小轿车。小轿车,再也不稀罕了,变得稀疏平常。

  大学期间来往杭州和黄岩,多半依靠大巴车。车程4个小时差不多,也并不觉得远。犹记得读初中的时候,也曾有一次去杭州的经历。那会儿要坐有卧铺的大巴车,一直折腾6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而现如今,去杭州,乘大巴车的人估计是不太多了。人们多半都会选择从家门口台州站坐上前往杭州的高铁,整个行程不足2.5个小时。车厢整洁又舒适,远非当初的大巴车可以比得上的。高铁也更为安全,避免了公路上的疲劳驾驶导致的安全隐患。而高铁的发展,也极大带动了其周边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黄岩城的概念也扩大了不少。除去高铁,乘坐飞机前往其他地方,也成了家常便饭。尽管整个中国无比辽阔,但是坐上飞机,你能够轻轻松松地前往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今日,更多的出行方式渗入了人们的生活。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它们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黄岩的公交车,从人工售票,到自动投币,到后来的刷卡付款,再到现如今的二维码支付,支付方式的改变也正是时代变迁的缩影。滴滴打车、货拉拉等的出现,也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那些年,老百姓的出行方式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改革开放的脚步,刷新了人们对交通工具、出行方式的重新认知。而今后,改革开放必将带给我们更加美好精彩的生活!

【作者】: 黄岩实验小学 顾敏慧 【编辑】:蒋雅妮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