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党支部发动抗丁减租
2019年04月10日 14:2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党支部、农会骨干开会讨论减租斗争。
减租会议旧址——秀南乡大夫殿。

  桐树坑党支部建立不久,就以党员为骨干,组织起了农民协会,由辛家连担任农会主任,共有会员30多人,领导全村群众开展斗争。村里发生纠纷,婆媳产生不和等,也都找农会来解决,农会起到了基层政权的作用。

  在桐树坑附近的阴山上,有山地50余亩,本是辛氏家族的公产,却被象岙地主辛荣岳、辛子明、辛国藩等几个强横霸占,原来在此土地上耕种的桐树坑百姓每年须向他们交纳番薯干200多担,才被允许来年继续耕种,而这些地主只是在每年冬至时才给族中那些60岁以上的男性老人分一点“老年肉”。“老年肉”分发规定:60—70岁者每人一斤猪肉,70—80岁者每人一斤半,80岁以上由本人随便拿。可在当时的生活条件下,很少有人能活到60岁。这事实上是对农民的一种残酷剥削。迫于地主的势力,当地群众敢怒而不敢言。

  1939年9月的一天,桐树坑党支部书记辛道田参加了乌岩区委在乌岩区秀南乡大夫殿召开的“二五”减租会议,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回村后,他立即召开党支部与农会会议,分析了当前的斗争形势,决定首先从阴山减租着手,由农会组织群众,实行“二五”减租,以减轻农民的负担。同时把改善农民生活与抗日救亡运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起农民的抗日热情。农民协会召集全体农会会员和广大群众,向群众宣传:“山地本是辛姓劳动人民开垦,应当谁种谁收,地主没有权利坐享其成,大家要团结起来,抗缴山租!”一席话说得农民群情激奋,纷纷响应。从此,地主再也没有收到一斤地租。阴山减租取得了胜利后,继而周边地区的减租斗争也逐步展开。

  当时,国民党政府在国统区大肆强抓壮丁入伍,与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力量制造摩擦。桐树坑党支部就组织成立了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抗丁队,由辛道田担任队长。抗丁队一发现国民党政府来抓丁。就立即通知村里的青壮年上山躲避;倘若有人被抓,马上出动队员把人抢回来。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国民党政府到桐树坑几次抓丁,屡屡扑空,不能得逞。1941年5月,国民党政府再次派出抓丁队来到桐树坑抓丁。由于一时疏忽,抗丁队员辛道连被抓去。辛道田闻知此讯,立即集合队伍,派马仙梅、辛道和、辛家秋、辛家魁、辛加保、董定贤等7名抗丁队员前去追赶国民党抓丁队。马仙梅等人一直追到乌岩洋头,碰上了已自己设法逃回来的辛道连,将他护送至家里。后来,国民党慑于桐树坑抗丁队的威力,再也没有来这里抓过丁。抗丁斗争取得了胜利。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