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黄岩孔庙
2019年04月10日 14: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孔庙即孔子庙,是纪念祭祀我国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建筑,在历代王朝更迭中又被称作文庙、夫子庙、至圣庙、先师庙、先圣庙、文宣王庙,其中文庙之名更为普遍。

黄岩孔庙概况

黄岩孔庙是台州保存最完整的孔庙古建筑群,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大成殿五间,东西两庑各九间,戟门五间,东西有更衣亭与神祠各三间,以及泮池、泮桥等。

据县志记载,黄岩孔庙始建于唐代,原先不在今址,北宋元丰六年(1083)迁于此。孔庙在今址建庙以来,频遭兵、寇、风、火之灾,屡毁屡建。据光绪《黄岩县志》等文献记载统计,修建次数多达28次。

1949年以后,因年代久远,风雨侵蚀,部分木结构建筑及砖砌墙面残损、倒坍。1991年,黄岩孔庙被浙江省文物局列为省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历经3年维修,基本恢复原有建筑风貌。

2018年,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市民呼吁,着手对孔庙区块进行改造,计划在恢复原有孔庙建筑的同时,赋予其新的功能。

旧时,孔庙为封闭性建筑,整体呈中轴对称布局,主要建筑建在中轴线上,反映了儒家传统礼制观念。

孔庙外围原有一道高高的围墙,名为万仞宫墙,以象征孔子学问精深,德行高迈,思想深邃,非常人所能仰及。在万仞宫墙下及两侧开三道门,称为黉门。因为孔庙同时也是各级学宫的所在,所以古代士子考中秀才皆被称为身入黉门,黉门也就成了学校的代称。再往外两侧还有两道门,便是东门与西门。在现存东门檐下,存有石碑,上面铭刻“奉旨文武官员及军民人等到此下马”,以显示孔子地位尊隆及对儒学与文化的尊重。

进入孔庙,在中轴线上的第一个建筑便是棂星门,为木质或石质牌楼式建筑。棂星即灵星,又名天田星、天镇星。以棂星命名孔庙大门,象征着孔子可与天上施行教化、广育英才的天镇星相比。在棂星门内两侧原有名宦祠、乡贤祠、忠孝祠,分别祭祀名黄岩历代政绩突出的地方官及著名乡贤与忠孝节烈之士。

从棂星门沿中轴线往里走有一潭池水,名叫泮池,又称泮宫,它是官学的标志。古代“诸侯不得观四方,故缺东以南,半天子之学,故曰泮宫。”泮池上一般有石桥,或拱或平,或三座三洞、或单座多洞不等,被称为泮桥。科举考试时,学生过桥去拜孔子,称为“入泮”。

过泮池,便是大成门,又称戟门,古代设仪仗,所谓列戟之地。“大成”二字,出自《孟子·万章下》“孔子之谓集大成者”一语。大成门东、西有神祠和更衣亭各三间一字排开。其前后抬梁古为设仪仗、列戟之地,重檐高耸南临泮池,为全国孔庙建筑中所罕见。

入大成门,迎面可见大成殿。大成殿为孔庙主体建筑,高16米,五楹,重檐歇山顶,正脊砌“天开文运”四个大字,边饰龙凤砖塑。重檐八角以飞椽出檐,起翘高昂具江南庑殿式风格。副阶卷棚,梁阁斗拱刻花繁缛;前檐柱琢狮雕龙,为清代中期佳作。

大成殿内,正中为孔子像,上有一匾,题“万世师表”。以前,殿内还配祀有孔子的知名学生及理学的集大成者朱熹,称“四圣”“十二哲”。大成殿前方两侧有两排长廊式的建筑,称为东、西庑,是供奉先贤先哲及儒家学派著名人物的地方。

大成殿北原来还有明伦堂、崇圣祠、尊经阁等,现在在其旧址上建有孔园。此外,还有神厨神库、宰牲房、进德斋、修业斋、馔堂、号房、仓敖、射圃、敬一亭、魁亭、土地祠、题名坊、教谕衙斋、训导衙斋、瑞芝堂、景言堂、学田等,均废。

黄岩县学与祭孔

明清以来,县学就设在孔庙内,置教谕一员,掌孔庙祭祀,负责教育训导所属生员。又设训导一员,为教官副职,负责管理生员、考勤考核及违犯学规的处罚等事务。县学学生叫生员,俗称秀才,是童生经过县、府考选,再由提学官亲考录取,才有资格参加省试(乡试),省试考中者为举人。秀才三年考两次,未中者下次可再考,举人三年考一次,中央派考试官到各省主持。黄岩每年一般取24名秀才,取得秀才资格者才能入县、府学学习。秀才的“校服”是一领蓝衫,未中秀才者不能穿着。

县学最隆重的礼节是祭孔大典。祭孔大典在每年春、秋两季的第一个丁日举行,所以叫丁祭。黄岩在1929年停止丁祭,改为孔子诞辰古历八月二十七日设奠。

祭祀时,所有轿、马都停在大成门之外,入庙一律步行。县学生员穿蓝衫,官员穿官服,不得穿便服入庙。以击镈钟(大钟)为号,表示祭祀开始。全体行四跪四拜之礼,击磐拜止。拜后献舞乐,编钟、管弦乐响起,舞文武八佾,64人呈纵横皆八的队列,在乐队伴奏下起舞,击敔表示舞乐停止。再献帛、献爵(酒)、献酢等,礼仪非常复杂繁琐。

孔庙的价值与意义

孔庙作为孔子纪念性建筑,儒学(官办学校)所在地,千百年来绵延相传,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孔庙的存在,体现了儒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主流地位。从古至今,承担着文化的传承与教化的重要作用。

一个地方有孔庙,说明此地已为文明开化之地。在黄岩历史上,孔庙对黄岩的社会、文化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南宋时,黄岩曾有“东南小邹鲁”之称,及至清末民国,黄岩文教振兴,皆与孔庙(或儒学)有着密切的关联。南宋贤相杜范、宋儒车若水、明代诤官吴执御、清儒王棻、清末榜眼喻长霖等为代表对黄岩乃至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历代乡贤们,亦曾在此读书、考试或祭拜。所以,孔庙对黄岩而言就是一个“文明坐标”。宋元以降,孔庙频遭风、火及人为的毁坏,但一次又一次的重建与修缮,都说明黄岩人对文教的虔诚以及对民族文化的尊崇。

【作者】: 周建灿 陈建华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