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悠悠乡村
2019年04月17日 14:3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父母家与我现在住的小城相距约8公里,是澄江岸边的悠悠乡村,是生我养我的美丽家园,是我灿烂童年的幸福乐园。

  我生于春天,所以有点偏爱春色。虽然公园里的姹紫嫣红会给我带来刹那间的心动,但那种雕琢和齐整,总让我感觉少了几分自然的律动,生命的灵性。而那个生我养我的乡村,家家户户,屋前屋后,桃花灼灼,柳丝飘飘,这是最具春天特征的景物;大片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招蜂引蝶;紫色的红花草盛开了,满眼都是;嫩绿的麦苗,生机勃勃;大路旁,小溪边,草蔓青青,野花争艳。真是烂漫春色,满山遍野!

  一个春意盎然的日子,我来到父母身边寻春踏青。漫步在平坦整洁的水泥路上,看到的是一幢幢高楼大厦,屋前多为宽阔的停车场,屋后是宽敞的饭厅。信步走到田野上,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茭白。再向远处放眼,看到的是一片绿绿的橘林,绿得有点沉。

  小时候,我家住的是三合院的一间盘洞角,前门的地盘逼仄,后门却拥有一个两百多平方米的院子,整个就是一个植物园。木槿围成的大篱笆,里面有桑树、梨树、桃树、橘树、翠竹,还有各种蔬菜。春光下,我们数着朵朵桃花开,人面桃花相映红;春雨后,娇柔的梨花更加楚楚动人;春风中,笋芽儿拱出来了,嫩嫩的,毛茸茸的;桑叶绿了,我们采下最嫩的喂蚕宝宝;桑葚红了,我们爬上树边摘边吃,吃得牙、手都变紫了。记得有一次,我弟弟竟乐得从树上掉下来,幸亏小家伙机灵,没摔着。

  傍花随柳,信步走在乡间小路,春的气息到处弥漫。清澈的小水沟里,鱼儿跃,泥鳅钻,惹得小孩、大人跳下去摸呀,捉呀!青草池塘,处处蛙声一片。在我家东面一百米处有一口池塘特别大,水特别清,名为深塘,是附近村民的吃水塘。记得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我跟着母亲去深塘挑水,因惊诧于眼前的美景,竟出口吐了一首小诗“我家门前一口塘,艳阳照射琉璃光。枝头红杏岸边笑,塘底银鱼水面跳。”那时我大概读小学三年级吧,父亲知道后,非常惊喜,就从微薄的工资中抽出更多的钱订了很多报刊,有《儿童文学》《少年文艺》《少年科学》《中国少年报》等等。后来,我仿写出许多格律诗,还养成天天写日记的习惯,而写的内容多为乡间的一草一木,花鸟虫鱼,山石田土。

  我对大自然有着极深的感情,我爱大自然的一切。

  转眼间,春天就要远去了,我该如何找到她,挽留她呀?一天晚上,我接到父亲的电话:明天到乡下来吧,保证让你心旷神怡!第二天,我像小鸟一样地飞到父母家。我呆了!我醉了!满园的橘树开花了!

  洁白的小花,芬芳的小花,簇拥在青枝绿叶之间,成群结队的小蜜蜂穿梭在花间,风儿柔柔吹,枝叶轻轻摇,花儿如雪扬,香溢十里外。我想起了屈原的《橘颂》: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绿叶素荣,纷其可喜……青黄杂糅,文章烂兮。精色内白,类任道兮……我忽然对父亲说我要回家。父亲不解为何,我说:“回家拿相机,把这些景物全都拍下来。”

【作者】: 池慧泓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