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五力工作法”打造特色“云上富山”
2019年04月18日 14:4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风和日丽,正是外出踏春的好时节。连日来,富山乡半山村的梨花节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观赏。半山村是富山乡的旅游品牌村,也是国家级古村落、首批省级3A级景区村庄。去年,全村旅游人次达到十余万。同时,以半山为核心的旅游品牌,带动周边民宿发展愈发成熟。

  乡村振兴战略,正在这片“云上小镇”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资本、人力开始投入到乡村。近年来,富山乡将小城镇文明行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全力提升“管理力”“行动力”“服务力”“软实力”“影响力”。“云上富山”的诗情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传承家风家训 赓续文化基因

  “家门口挂上这个家训牌,每天进进出出都能看到家训,耳濡目染之下,就知道怎么做人,怎么孝顺老人,怎么把良好家风传承下去。”4月4日上午,安山村网格员黄华贵指着自家大门口的家训牌说。

  安山村有297户,每家每户的家门口显著位置都贴有这样一块醒目的家训牌,上面的家训各不相同。“永敦孝友,不失诗书”“为守基业,严训子孙”……朴实的句子,讲述着每户家庭奉行的处世之道。

  安山村党支部书记徐定豹介绍:“安山村祖上是一名清朝徐姓官员,从永嘉县枫林镇迁过来,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很多家风家训就是从那时流传下来。”2017年,富山乡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借此契机,安山村便开始收集家训,村民也十分支持,纷纷参与进来。

  为此,安山村的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征集他们的家风家训格言,进行总结提炼,并融入到村规民约中,逐渐成为全村村民的行为准则,并统一制作成精美的展示牌,贴在大门口显要位置,时刻提醒村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把好家风传承下去。

  在村民们看来,这些家训牌早就成了村文化的一部分,现在人居环境、生活条件变好了,精神需求也得跟上,他们希望这样的“文化基因”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文明行动实在好,山坳窟窿树新风,上街入市新貌见多少……”近日,在富山乡文化礼堂,乡村大使周宝献唱了自编的顺口溜,点赞乡村好环境,台下“粉丝”拍手叫好。每当文化礼堂举办活动,这些乡村大使就开始展现绝活。“田间课堂”“三句半”“黄岩好故事”张口即来,他们将百姓身边事加以编排,再通过方言展现,让村民听得懂、看得明白。时间久了,乡村大使早就成了当地的“大明星”,他们的表演,村民们喜欢看,也爱听。

  志愿服务协助办 巧解审批停车难

  李家山村,是富山乡民宿集中地,全村拥有十多家民宿。几年前,这些民宿都没有获批行业许可证,当时,民宿经营户们到山下办理不方便,且办理过程中经常存在审批资料不全、办理流程不熟悉等共性问题。

  去年年初,富山乡“云上铁军”志愿服务队成员王广源开始接手这项工作。那时,经营户们并不清楚和理解民宿经营的参考标准。同时行业许可证审批环节涉及消防、公安等多个部门,操作事项较多。为了确定审批要求,王广源不厌其烦地来回奔走于经营户和部门之间,协调审批事项。

  直到2018年5月,王广源协助李家山村成立了李家山餐饮管理公司,用以统一调度李家山村民宿经营工作。去年12月6日,按照新印发的《黄岩区民宿审批指导意见》要求,圆满完成该村民宿行业许可证核发。“本以为办理许可证要跑好几个部门,费了不少精力时间,想想都头疼,现在居然一次也不用跑,工作人员亲自上门,我们只根据他们的要求准备资料就可以了,实在太方便了。”民宿经营户郑宝珠高兴地说。

  村里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停车难也逐渐成为农村里的“富贵病”。徐定豹介绍:“村里的小巷根本无法停车,尤其是逢年过节和开展活动时,返乡人口增多,经常因为乱停车问题造成村庄道路拥堵。”民生无小事,群众头疼的问题就是村“两委”要办的民生实事。

  2018年,安山村实行集镇路面整改,其中划分停车位涉及到房前私人用地,为了推动这一工作顺利开展,村干部积极上门沟通,争取村民的支持。

  如今,安山村两个小区的停车位已全部整改到位,总计新增停车位67个,极大方便了村民停车。看到一个个整齐排列的黄色格子,一条条宽敞有序的小巷街道,村貌有了很大改观。

  大手拉小手 浇灌文明之花

  在小城镇文明行动中,“办酒不铺张”是乡、村两级干部的工作重点之一。安山村是集镇所在的中心村,红、白事的标准一般比其他村要高,每场宴席普遍在三十多桌,互相攀比之下的“吃好喝好”就有了“打肿脸充胖子”之嫌。

  如何让大家更加实惠地办酒,减轻群众负担,节俭办酒席,自然成了移风易俗的题中之义。经过干群共同努力,如今,安山村酒席都控制在10桌以内,移风易俗的倡议得到广大村民的普遍认可。

  除了党员干部的“大手”助威,富山乡还有一群“小代言人”也在为文明行动发挥自己的作用。在富山乡的街头巷尾,时常能看到三三两两的“小红帽”,守护乡村的洁净与文明。这是富山小学开展的“我是文明行动小小代言人”活动,孩子们走出校园,穿梭在富山乡的大街小巷,对文化礼堂、生活小区、村庄花坛等点位进行大清扫。除此之外,他们还向临街商铺发放宣传资料,倡导文明行动。富山小学校长徐存平说:“通过‘大手拉小手、小手牵大手’的形式,用行动带动全乡村民参与洁化、序化、美化,从而共同参与到文明行动中来。”

  同时,富山乡专门成立集镇综合执法巡查队,对违章停车、占道经营、乱丢乱扔、随意搭建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拉网式管理。2018年,富山乡集市日共开展联合执法136次,劝阻、清理流动摊贩300余人次,处理简易案件55起,警告1200余次。

  “2年来,富山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呈现山更青、水更秀的景象,村民精神面貌齐头并进,景美人更美。同时,以安山村为中心,大力发展产业+乡村旅游,并辐射周边村落,提升百姓生活水平,推进文明行动,打造云上富地。”富山乡乡长林鹏说。

【作者】: 叶骋 周恬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