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黑白与彩色 ——看镜头下的黄岩交通车辆变迁
2019年04月24日 15:5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自行车

自行车在上世纪60年代是不多见的代步工具。当时黄岩县有家银行在操场上搭台,亮出崭新闪亮的自行车,把手上还结了个大大的彩球,作为奖品吸储。台下人山人海,投币碰碰机遇者有之,好奇自行车凑热闹者有之。

那个年代,调查富有家庭财产,自行车、手表、毛线衣并列名下。

上世纪80年代初,往返黄岩至路桥的公交车,仅有七辆。买车票、上汽车须排两次“长龙”。上了车没有座位,还得站着经受车子在坑坑洼洼的沙石路上行驶导致的颠簸。自行车、农用三卡是那时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我有幸公配到一辆自行车,供下乡采访使用,因而很少光顾汽车站。

1981年,我骑车从路桥返回黄岩,在途中拍到这张照片。《人民日报》刊登时加上了显著标题:国道线上的危险把戏。如今,这条104国道从双向沙石路,改造为六车道公路,往返汽车密集。自行车这种危险把戏,将永久被亮着红灯。

当时,就职于黄岩县政府的林福根、汪小江等四位金清老乡,各人配了一辆自行车。每逢星期六下午下班后,他们就结队骑行,跨越88里抵达老家。星期一,他们又起早摸黑,蹬车赶赴黄岩城区上班。如今,他们都已退休,每家均有两辆轿车,还有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回顾当年,他们不禁感叹:交通车辆的变迁,真是天壤之别。

那个年代,台州地区农业全面发展先进典型——长潭公社前蒋大队,上县里领奖时,干部们开着拖拉机一路风光。现任村党支部书记说,当今全村一千多户人家,户均轿车一辆之多,摩托车、电动车等不计其数。

摩托车

摩托车较自行车型大体重,跑在道上嘟嘟嘟、哒哒哒,气度不凡,令众多爱车族看好。它的身价比自行车高出好多倍,它的功能也是自行车难以比拟的。黄岩、路桥、温岭一带一些企业家纷纷上马造整车、做配件。

摩托车,它的气体排放污染、发动机噪声污染和安全系数等有诸多弊端,一些城市发布了禁摩令,市场履步艰难。不少企业实行转型升级,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经济增长质量。

烫煲三百里

改革开放,国有、股份、个体等经济的汽车客运齐驱并进、日渐繁荣。所见所闻令我感慨万千。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我乘坐黄岩开往杭州的客运汽车。车辆即将启动时,一位60来岁的老者匆匆登上车,坐在我身边的位置。他捧着用布裹得严严实实的保温桶,放在膝盖上。见他额头直冒汗珠,十分焦急,我与他攀谈起来。得知他的老伴患病,在杭州住院,医生叮嘱要加强营养。早一天早上,他从杭州赶回老家宁溪,杀掉养了多年的老母鸡,连夜煲好,当天一早从宁溪赶过来,乘车送往杭州医院,让老伴在中午可以趁热吃。

四十多年前,宁溪到黄岩,要先乘三卡或步行至长潭水库埠头坐船。到长潭下船后,至黄岩三十多公里路,每天仅发五班客运汽车。上岸后,必须鼓足勇气上下爬坡奔跑,至车站排队争票。若是上不了汽车,只得投宿长潭或徒步至黄岩。我在黄岩工作期间,常往返于黄岩宁溪,回忆起那时的交通艰难,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上世纪80年代初,办厂、经商、打工人流日增,黄岩汽车客运站运力不堪重负。每天天不亮,求票者熙熙攘攘挤满售票处。

公共自行车

在我四十多年前的记忆中,黄岩至路桥有家连锁自行车交换车行,租车者凭证件交押金付租费,超时加费,损坏承赔,但车少,租车者难以得手。

2011年年底开始,为便利群众出行,黄岩区公共自行车投入运行,刷卡用车按章还车,深受群众点赞。

此图摄为2019年3月6日早上,大环家园,公共自行车整齐排列,等候需要者享用。

在黄岩区政府内的公共自行车车棚,3月8日上午7时30分空无一车,至9时车棚内排列满满。为避开上下班堵车,减轻气体排放污染,不少上班族选择使用自行车。一位还自行车的同志坦言:现在长久坐办公室,多骑自行车活动筋骨有利保健,逢双休日、节假日轿车大有用武之地。

汽车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黄岩流传着一首顺口溜:“省委书记坐华沙,地委书记伏而加,县委书记吉普卡,区委书记永久牌(自行车),公社书记油楷楷,大队书记咔咔咔(农用拖拉机响声)”,幽默写实。那个年代,黄岩县(含现椒江、路桥)全县仅有驻军赠送的一辆军用吉普卡小车,供领导工作使用。

如今,轿车发展势头迅猛,左邻妻儿仨人开车带俩老出游远行,右舍走亲访友不挤公交上午出门下午回。轿车给家人增欢添乐,成了家庭的亮点,一家多车不在少数。小区空间、街道绿化带,家庭轿车一辆紧挨一辆停着。上班上学路上车声四起,道路堵塞,误时迟到会友失约急得看表。交通民警跑前忙后满头大汗。大爷大妈穿上志愿者衣服,小红旗左摇右晃。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城镇在拓展,道路、车位在建设,但不及车辆发展的高速度。

政府部门千方百计整治停车难,平整旧房拆迁的待建空地作为临时免费停车场。

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又称电瓶车,小巧轻便,价位低,费用省,与人行道、汽车道分道行驶,是代步工具的新生代,颇受使用者好评。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惊人的速度发展。

【作者】: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叶心源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