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一季度全区农业生产平稳增长
2019年05月15日 15: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记者从区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近年来,农业“机器换人”“互联网+”等模式已经成为农业发展的新业态,将科技注入到农业领域,为生产方式、产业模式与经营手段带来创新,不仅大幅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规模效益,同时助推了我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走进北洋镇绿沃川农场的温室大棚,只见流水线上的一台大型机械正在作业,四名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收蔬菜。绿沃川农业有限公司营销经理方新朝介绍,这台机器从荷兰引进,通过填土、打孔、转移三个步骤,平均每小时可以精准地将10万棵已发芽的幼苗移植到培养盆上。这些秧苗在幼苗培育区经过20—30天的生长后,将被移植到水培区进行无土栽培。整个蔬菜生产从播种到培养到采摘,全部由电脑控制。

  在水培区,记者看到,用机械手转移过来的每棵蔬菜幼苗,都长在一个塑料盒子上,喝着循环流动的营养液长大。“跟一般蔬菜的生长期是一样的,但无农药、无污染,效益更高。平均每天可产出3.5吨蔬菜,相当于同等面积土地产量的3倍以上。”方新朝说,绿沃川蔬菜比普通蔬菜的卖价要高出30%左右,但仍十分畅销。

  绿沃川公司在蔬果培育上有一套物联网系统,偌大的园区只有两三个操作人员。“农场在创办的时候,公司就有意识地融入自动化种植理念。”台州绿沃川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利宾说,“整个种植过程包括播种、移苗、育苗、下苗、收割,周期45天左右,全程机械化,只在筛选不良幼苗以及后期包装蔬菜时需要人工参与,基本实现智能化。目前绿沃川有蔬菜水培基地约30亩,通过技术应用,绿沃川蔬菜不但亩产翻倍,而且种植时间也更加灵活,打破了蔬菜种植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制约。”

  “上半年我区的蔬菜受到全国性的供求关系影响,价格普遍偏高。根据1至4月我们对31种蔬菜种类的价格监测,每公斤平均价格是7.59元,比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了29.35%。”区农业农村局蔬菜办主任陈可可说,“下阶段,我们会重点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降低农户肥料农药的使用成本,提高产品的质量,增加农户效益。”

【作者】: 杨梦颖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