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消除戾气,让理性和宽容充满网络
2019年05月20日 17:01 来源: 【进入论坛】

  在互联网日益蓬勃发展的今天,它越来越成为各种思想交汇碰撞的场所。既表达民意,又反映现实,从中我们能听到最广大人民群众来自最基层的心声,能让执政者直接听到群众的呼声,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但网络这一虚拟现实中也常常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以讹传讹、跟风起哄、偏激躁动。有人将这种不理性的网络现象称为戾气。它不仅把正常的网络氛围引向极端,阻碍线上线下的舆论互动,更甚者容易引起群体间、阶层间的对立。

  引起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现实中缺乏宣泄途径、网络规范亟待完善、网络媒体的职业道德亟需加强,以及更深层次的社会价值多元化,社会矛盾凸显等等。同样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作为一个个公民,我们在上网的时候还缺乏理性、客观、宽容的思维。当面对一个个被媒体放大的社会负面问题时,以偏概全、情绪化的评论往往铺天盖地,这种自以为正义,裹挟舆论的现象往往会激化矛盾,“误伤”一些新闻当事人,瓦解社会信任,有悖于文明社会的要求。

  理性,是解决各种纷繁复杂问题的关键。也许理性一时会遭遇排拒和不解,但也只有理性才能赢得良性的互动,最终让正能量充满网络,成为社会舆论重要的一个部分。这个看似很困难,其实只要我们遇到负面新闻时少一点抨击,多一点反思;遇到网络传闻时多一点独立思考,少一点人云亦云;遇到粗言秽语时多一点一笑置之,少一点以牙还牙;遇到社会问题时多一点建设性批评,少一点宣泄试的人身攻击,存在于网络间的戾气就会逐渐化解。其实网络文明与现实中的文明是相互联系的,一个人的网络修养提升后,在现实中也自然会成为一个温良恭俭让的文明人。

  若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但无底线的、极端化的批评同样无意义。批评的前提是了解与尊重,是理性与宽容。唯有将理性与宽容注入我们的舆论思维,才能摆脱“泄私愤”、“瞎起哄”的舆论毒瘤,让社会的精神文明更好更健康地发展。这离不开政府的引导与努力,同样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理性与宽容。

【作者】: 陈承 【编辑】:蒋雅妮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