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台州首家造纸博物馆落户富山
2019年05月24日 15:4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这个展厅主要介绍的是我们的造纸历史,隔壁展厅大家可以参观造纸所用到的工具。”近日,富山乡半山村半岭堂古法造纸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是台州首家以造纸为主题的博物馆。

  该博物馆位于富山乡半山村半岭堂,由废弃的半岭堂小学旧址改建而成,集古法造纸博物馆、乡村游客中心、乡村讲堂、乡村客厅、文化礼堂等多种功能为一体。馆内分设4个展厅,通过图文介绍、工具展览和实景展示等形式,展现了我国的造纸文化历史和古法造纸技艺。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为了更好地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帮助观众进一步体验传统造纸文化的内容与魅力,博物馆旁还设立了一个传统造纸工坊。伴随着石锤的敲打声,老匠人熟练地操作着各种器械,让观众直观了解一张传统纸张是如何“出生”的。

  “竹子的每一寸都要用石锤打过去,否则下一步很难捣碎。”“这水看着不大美观,但上面漂浮的其实都是竹子废料,水也是原色原浆,你看竹子捣碎后的原料就是土黄色的。”工坊内,老师傅们一边操作,一边热心地为观众介绍制作过程。

  近年来,随着富山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脚步不断迈进,半岭堂自然村通过深入发掘优势资源,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半岭堂作为我区的革命老根据地,不仅拥有红色文化底蕴,还拥有造纸文化和黄永古道等自然、文化资源,古法造纸博物馆的落成启用,使得以“红色品牌+造纸文化+乡村旅游”为主题的区域经济发展平台逐渐成型,半岭堂的旅游产业发展也将迈上新的台阶。

  目前,富山乡已经形成了以半山古村游、李家山民宿产业、北山现代精品农业等多元化发展格局,深挖各村优势资源的“一村一味”项目也被列入该乡的“十件大事”中。未来,富山乡也将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做大做强全乡乡村旅游大文章。

【作者】: 李小亿 周恬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T3出行智能网联东南区域总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铆足干劲抓进度 全力以赴促投产 ——访台...
关山万千重 山高人为峰 ——访黄岩餐饮协...
铆足干劲抓进度 全力以赴促投产 ——访台...
关山万千重 山高人为峰 ——访黄岩餐饮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抢占数字经济赛道 培育新质生产力 黄岩集...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