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坐过“老虎凳”的辛士良
2019年06月19日 15: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辛士良

  辛士良,黄岩县平田乡寮前村人,1918年8月,他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9岁起在家乡读了五年私塾,此后,一直在家以种田地、劈竹篾、编制和出卖畚箕等为生,家境贫困。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黄岩县委在茅畲等地发展党员。当时住在茅畲白浦岙亲戚杨秀堂家里的辛士良接受了革命的道理。1938年5月,经杨秀堂和牟维源介绍,他在白浦岙村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辛士良回到寮前家里,编入桐树坑党支部。在党组织领导下,他积极参与发动群众,组织农会,开展抗丁、抗税和“二五”减租等斗争,并承担了桐树坑至宁溪半岭堂、北山一线地下交通等工作。

  1943年9月,辛士良奔赴四明山。他一到四明山,就受到后勤部长刘清扬的接见,并分配他到大岚山自卫队当战士。1944年4月,国民党顽固派再次向浙东抗日根据地“进剿”,形势恶化,上级命令部队分散打游击。辛士良班由中队副严培远率领,白天隐蔽,晚上活动。有一天,大家都睡在上莲和尚堂里,国民党军俞济明部来搜剿。由于是新同志放哨,没有鸣枪,也没报告,自己却躲进树林中去了,结果全队13人全部被俘。两天后,严中队副和一个共产党员被敌杀害,炊事员失踪,其余同志被用刑后,部分保释。辛士良被坐“老虎凳”,严刑拷打,审问两次,他只说自己是当兵打鬼子的。

  两个月后,辛士良被押送到国民党军89团,几天后又转押到33师特务连。同年8月,辛士良被补充到国民党军33师3团1营1连当伙夫。11月,在由宁波开往缙云,路过天台县平镇时乘夜逃出。因远离根据地,未归队而回家。回家后,仍积极为革命工作,并于1945年12月由陈清波介绍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1月在当地参加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在第一中队任战士、副班长。

  解放后,辛士良在浙江省军区警备旅任排长、副连长。1952年6月任玉环县楚门区人武部长。1954年10月任玉环县人武部助理员。1956年4月转业地方,任黄岩县海门区人民法庭庭长。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