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暑期消防安全知识
2019年07月10日 16: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暑期应该掌握哪些防火知识?

  一、在家

  家长要加强对暑假在家的中、小学生防火安全教育工作,尽量不要将小孩子单独留在家中,以防小孩子玩火引发火灾。

  1.到床底、阁楼处找东西时,不要用油灯、蜡烛、打火机等明火照明;

  2.不要用湿手、湿布触摸、擦拭电器外壳,更不要在电线上晾衣服或悬挂物体,或将电线直接挂在铁钉上;发现绝缘层损坏的电线、灯头、开关、插座要及时告诉大人,切勿自己乱动;万一遇有电器设备引起的火灾,要迅速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发现有人触电时,不要马上伸手去拉,要切断电源使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再采取其他抢救措施。

  3.点燃的蜡烛、蚊香应放在专用的架台上,不能靠近窗帘、蚊帐等可燃物;

  4.自己动手做饭时,要正确使用煤气、液化气,用后随手关紧阀门,农村孩子用土灶时,要把柴草、树枝等放在远离灶门的地方;

  5.一旦发现煤气泄漏,要及时关紧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并迅速撤到室外,切勿触动包括电话在内的任何电器开关,更不要在室内使用明火检查是否漏气;

  6.严禁吸烟,躲藏起来吸烟更危险。

  二、旅行

  1.离家前进行消防检查

  外出旅行,离家时要进行一次消防检查,主要对电源、燃气、电器、水管等设备是否关闭和安全进行检查,在停电后要及时切断电源,以防复电后发生意外。

  2.外出住宿时先找“出路”

  外出游玩时,住宿宾馆、旅店后一定要事先留心安全出口、楼梯间、疏散通道的方位和设置路线,仔细查看其是否畅通,灭火器具配备是否齐全。

  3.候车候机留心防火通道

  假日期间,车站、机场是众多游客必然光顾的地方,应注意不能随身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候车或候机时,应注意留心观察防火通道与防火标志的位置,并熟悉灭火设施配备情况。乘车或乘坐飞机时,旅客要注意车站或机场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发的消防知识字幕。

  4.在景区要遵守消防规定

  作为游客,登山游览时不要带火种上山,不要乱丢烟头,以免引起火患。选择到景区进行野炊的游客也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在指定的区域进行野炊,明火不用时要及时彻底地熄灭,以免引燃景区内的杂草枯叶等。游客在景区时,要爱护防火警示牌、防火器材以及灭火设施等。

  5.旅行途中养成良好习惯

  自驾出游时,市民出行前要做好汽车安全检查,防止电器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以及漏气、漏油等现象发生。如果车辆出现胶皮糊味或冒烟等异常现象,不可大意。

  当带小孩旅行时,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尤其是进入宾馆后,要注意将火柴、打火机等严格保管,放在小孩接触不到的地方。不要让年龄小的孩子任意摆弄电器,特别是电源插座等险要部位。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