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王领香:愿为柑橘事业发展奉献一生
2019年07月15日 09:4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王老师,这边的两棵橘树叶子有点发黄。”“快带我去看看。”近日,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在黄岩贡橘园内,一位留着利落短发、精神奕奕的老太太被橘农们围着讨教种植技巧。她一边耐心解答橘农的疑惑,一边提醒橘农在梅雨季需要注意的种植事项。橘农口中的“王老师”,就是王领香——我区柑橘种植老专家。

  今年75岁的王领香曾任原黄岩林特局果树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橘乡儿女,她把毕生心血和汗水都融进了心爱的柑橘事业,致力于果树技术的推广和研究,为发展黄岩的柑橘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用一片丹心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橘颂”。

  “九曲澄江如练,夹岸橘林似锦。”黄岩是中华蜜橘的始祖地,也是世界宽皮橘的始祖地,有着1700余年的柑橘栽培历史。1962年,黄岩蜜橘产量突破100万担大关,1986年达到125.15万担,建国后,多年位居全国柑橘生产第一县。王领香骄傲地说:“那个时候,黄岩蜜橘畅销全国,可以说是小小橘子‘打天下’。黄岩人去外地办事,都会捎带些蜜橘。”

  小小的蜜橘承载着黄岩人民的骄傲和自信,但是一幅漫画给了王领香很大的刺激。在1985年的全国优质农产品展评会上,黄岩蜜橘意外落选,著名漫画大师华君武有感而发,画了一幅题为“黄岩橘子,榜上无名”的漫画,画中的那颗蜜橘,耷拉着脑袋,伤心落泪。这篇漫画在《浙江日报》刊登后,在省内引起了巨大反响。黄岩蜜橘怎么了?黄岩蜜橘怎么办?当时,王领香担任黄岩林特局果树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难受,觉得自己工作没有做好:“这是在提醒我们,不能沉浸在过去的成绩中,一定要提高黄岩蜜橘的品质。”

  为此,她翻阅资料,捕捉信息,上山头下田头,从实际土壤、气候环境条件出发,找出规律,引进了适合本地栽培的优质柑橘品种。为调整品种结构、创优质品牌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她还和同事们积极投身水果高产、优质、高效益的研究工作。在她主持下,“双吨橘”综合技术研究与推广、柑橘优质丰产栽培技术研究、柑橘高接换种综合技术研究等一项项科研工作顺利展开,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从1989年开始,黄岩选送的柑橘连续获得省优、部优,并获全国农博会金奖。

  为振兴柑橘产业,1986年,黄岩县启动“柑橘一品化”建设,通过一系列举措重振黄岩蜜橘雄风,当时还专门成立了黄岩柑橘一品化建设委员会,并邀请专家调研把脉。一段时间,日本等许多外国专家都到黄岩来考察、研究,学习先进经验。此后,1990年黄岩举办首届柑橘节,名动国内,引起了大规模的柑橘种植热潮,王领香作为农技推广骨干之一,更是投身到这场洪流中,用自己的技术为广大果农谋福利。

  1964年参加工作至2001年退休,王领香的足迹踏遍了橘乡的山山水水,一年到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农村,不管山高路远,不怕艰难险阻,总要把技术传送到千家万户。在那个交通不发达的年代,平时走村串户,全靠走路,几个月就要穿破一双鞋。但这些她都不怕,她凭借着一股韧劲和拼劲,专心把工作做好,无愧于自己的事业。这样的她,家人早已习以为常。“我只要一说,我弄橘子去了,家人都不会多问,已经习惯了。”王领香笑着说。

  在职期间,经王领香推广的近10项新技术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广柑橘省力化栽培15万亩次,仅大枝修剪一项每亩可节省劳力2—3工,总计为橘农节省成本1350万元;推广优质丰产栽培技术,使橘果质量普遍提高,连续几年获大奖;推广山地种植水果技术,对山区脱贫致富起着主导作用……

  王领香的汗水与成就为她带来了荣誉。1998年,王领香被评为浙江省十佳农技推广工作者;1999年被选为省劳动模范;200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01年年初,她正式退休。

  时过境迁,技术在变,但王领香的名字留了下来。如今只要她下乡,年纪稍长的橘农都认得她,就算不认识也都听过名字。台州市黄岩老树王柑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云喜告诉记者:“我认识王老师有三、四十年了,在种植柑橘技术这块,我很信任她。”而这样的信任源于王领香对柑橘事业的忠诚。

  与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农技分离,王领香有些割舍不下。退休后,她参加了关工委的科技指导团、区科协技术讲师团,继续指导农户。此外,她还和几位专家一起成功研制出“富硒蜜橘”,这种橘子因为硒含量高,对人体健康有益,售价比普通蜜橘要提高20%—40%。目前,“富硒蜜橘”在我区澄江、南城等地推广。

  对于黄岩蜜橘的未来,王领香很有信心:“黄岩这两年出台了不少关于蜜橘振兴的新举措,区委区政府也很重视。我觉得只要区委区政府重视,大家上下团结一致,黄岩蜜橘产业肯定越来越好。”

【作者】: 本报记者 陈珍妮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