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当兵琐忆
2019年07月31日 09:3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当兵,是我人生中美好的记忆,至今想起,很多往事都会历历在目。

  新兵连结束后,我被分在练习营教勤连。顾名思义,就是做军校教学保障勤务的一个连队,配合学员的学习、教员的讲授而完成一系列的动作和课目。

  那年春节后,我们这些“绿叶”被集中到了野鸡岗。我们的营房就砌在山岗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没有野鸡让我们打牙祭,只靠养猪种菜来改善伙食。

  有次起夜,不开灯可能什么都不会发生,拉开灯着实让我吓了一跳。睡眼惺忪中,但见一条大脚趾般粗的金环蛇在墙角吐着蛇信子,我不禁大惊失色“啊”了一声,顿时把全班人吵醒。有战友说,不就一条蛇吗,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搞得大家都跟着受罪。说得倒轻巧,就是条美女蛇,咱也不敢去亲近,这可是条毒蛇。这时,战友小邓自告奋勇上阵,他让班长把那五节头的手电筒拿给他,还叫我把大沙袋的沙子倒掉递给他。只见他拧亮手电筒直照向蛇头,缓慢爬行的蛇顿时龟缩蜷成一团。他让班长握住手电筒别移动,自己拿空的大沙袋扣过去,这条毒蛇就成了囊中之物。看不出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小邓还有这一手。

  接下来的日子,大家睡觉前都会说一声小心美女蛇的造访。话虽这么说,只要这蛇不与我们同床共枕,大家还是乐见其出现的,因为可以改善伙食。不过,从此以后,房间里再也没有出现过蛇的踪迹,或许它出现过,没被我们发现。这经历反倒成了那段枯燥日子的一种乐趣。

  我们的任务通常是占领据点、设置障碍、显示火力等,或者演示工兵投送炸药,在雷区雷场开辟通路。我们是“蓝军”扮演者,是敌军角色,而军校学员则为“红军”。我们为“红军”的进攻设置道道难关,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习课目创造条件。有一次演习中,我在“阵地”上走神了,把守的几个点没有显示火力,“红军”就一个劲地往我这冲,班长随即下达命令:“第二战斗小组火速向右侧阵地增援……”

  学员毕业,我们野鸡岗的驻训也结束。返回军校的营房,我被分到炊事班放鹅,被战友们戏称为“鹅司令”。几十只鹅昂首挺胸,度着八字步,屁股一扭一扭地在前面开道。我肩扛一根长长的竹杆,跟在后头,看起来有些滑稽,自己倒是觉得挺神气的。那竹杆犹如钢枪,指到哪鹅就走到哪。

  本来当兵是想扛枪保家卫国的,哪能扛竹杆放鹅?当初我也是很不情愿,还是指导员说放鹅为公是改善连队伙食,为私也有时间看书考军校。想想也是,把鹅往山坡草地上一赶,鹅便吃它的草,我也好看我的书。

  当初,我压根就不想让父亲知道这档事。不知哪个好事的老乡告知了父亲,父亲就写信问我是不是在连队犯错误了。我好说歹说,父亲还是信不过,说要来看看。

  果然,那年橘子采摘前夕的农闲,父亲肩挑两袋“青黄不接”的橘子,一个人坐汽车,转火车“找”上门了。那天,我赶着我的“兵”,在营房外的山地上放牧,照例先割好鹅的“储备粮”,然后专心看我的书。忽然,耳朵里似乎传来叫唤我的声音,抬头见到不远处的营门口走来同乡小鲍。他边走边喊,说我父亲来了,连长让文书接待着。我又惊又喜,父亲终究是来了,虽然担心几十年没出过小城镇的父亲路上有诸多不便,但是心里还是很想念。我赶紧将我的“兵”调遣回“营房”,急奔连部。

  见着父亲,他没有板起面孔“兴师问罪”,只是说:“小子,还得加把劲。”我知道父亲已看过荣誉室我受嘉奖的照片,文书顾班长也已介绍过我的情况。晚上,连队为我父亲开了小灶,连长特批我两天假,让我陪父亲在英雄城里好好转转。当时我有犹豫,连长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说放心吧,你的“兵”就临时交给小鲍代带吧。

  第二天,父亲一定要到火车站买票回家,说亲眼看过就放心了,家里的橘子还等着他回去采摘。好在当天没有车票,才留父亲又住了一晚,在英雄城里尽情地转了一圈,八一广场、起义纪念馆等悉数游览参观了个遍。

  当兵的经历是一首诗,激情燃烧;是一曲歌,旋律悠扬;是一杯酒,益久弥香;是一次旅行,荣光无限。

【作者】: 胡富健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