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施工工地消防安全提示
2019年08月02日 15:4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各施工岗位、区域消防安全责任,制定监督检查、奖励处罚等具体实施办法。

  二、全体施工人员上岗前必须组织开展生产生活防火常识和灭火逃生基本技能演练;电气焊、防水作业等特殊工种人员必须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持证上岗。

  三、施工现场必须设置临时消防车道,保证消防车辆畅通行驶,禁止在临时消防车道上堆物、堆料或挤占临时消防车道。

  四、施工现场动火、动焊作业,必须由总包单位统一审批,审批前应对作业点进行检查;动火、动焊前,应清理作业点及周围易燃、可燃物,配备灭火器具,明确现场看火人。

  五、施工现场生活区暂设严禁使用可燃材料搭设,宿舍区要有双向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施工现场临时库房应采用非燃材料搭建,易燃易爆物品应专库储存,分类单独储存,保持通风,严禁在施建筑内部存放易燃、可燃材料,严禁现场调配油漆、稀料。

  六、严禁施工现场动火、动焊与铺设保温材料等交叉作业;铺设保温材料宜采取边粘贴保温材料边抹水泥砂浆的方法,尽可能缩短保温材料裸露时间。

  七、在施建筑工程严禁住人或办公;施工人员宿舍严禁乱拉临时电线和违章使用电热器具,并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八、施工现场要明确专人负责防火安全巡查,加强夜间值班巡查,巡查要做到定时、定路线、定内容,并做好记录和交接。

  认知家庭防火五个误区

  烈火无情,防控先行。在家庭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起的占绝大部分。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火灾发生的一个最主要因素,因此,建议市民减少火灾隐患,从认识家庭防火的误区,提高防火意识开始。

  误区一:长时间给手机、平板电脑等充电。现如今人们的生活似乎已经无法离开各种电子产品了,但由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耗电量高,待机时间短,许多人为求省事会长时间给电子产品充电,或者一边充电一边玩耍,这样的习惯会降低电池的自我保护功能,也容易引发火灾。

  误区二:插线板长期不拔不清理。很多家庭都存在这样的习惯,插线板上不仅连接很多大功率电器,而且长期不拔掉电源,更很少去清理,长此以往,会在插头两极和插孔间积累很多灰尘和毛发,很容易因为负荷过大,引起火灾。

  误区三:不关炉灶去做其他事。很多市民在做饭的时候因为烹煮时间长会去客厅看电视、聊天,或者临时煲起电话粥,忘记厨房里的燃气还开着,导致锅被烧干引发火灾。

  误区四:把打火机当玩具。很多家长为了哄小孩,拿打火机当玩具,利用打火机的火焰吸引小孩子的注意力,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小孩子有样学样,会“复制”家长的行为,为自己和家庭安全带来隐患。

  误区五:把楼道当成自家的。很多居民为了节约会有收集家里用过的废纸箱、旧报纸和塑料瓶的习惯,但是这些东西放在家里不仅不美观,而且占用空间,于是他们就把公共楼道当成了自家的“仓库”,用来堆放这些杂物。但是这些杂物基本属于易燃物品,不仅堵塞了安全通道,还很可能因为一个烟头引发一场火灾。

  你知道身边的消防设施在哪里吗?

  发生火灾,身边的消防设施在关键时候能否派上用场非常重要,所以我们需要熟悉了解身边的消防设施。

  一、消火栓在哪里?楼道里。查看消火栓箱是否明显,是否贴有标示,标识是否清楚,是否明确开启方向,是否易于开启,开启角度是否大于120度。

  二、消火栓开启是否顺畅?检查箱内设施是否完整,包括水带、水枪,两端卡扣是否完好,是否与水枪、消火栓相配套。

  三、消火栓一般配有两只4公斤的灭火器。你可以看看,灭火器是否过期,指针是否处于绿色区域,组件是否完好等。还有,灭火器及消火栓是否做到定期检查,是否由物业每月进行检查并登记。

  四、一般在电梯厅附近,会有烟感报警器,你可以看看烟感报警器是否有安装,查看烟感工作指示灯是否闪烁。

  五、高层建筑都要求配有三种疏散楼梯:敞开楼梯、封闭楼梯(安装防火门)和防烟楼梯(楼层达到32层以上,必须要有防烟楼梯)。

  六、在楼梯口,应该配备常闭式防火门。你可以看看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完好,是否向疏散方向开启,是否设置“保持防火门关闭”提示标识。闭门器是否完整好用,顺序器是否完好可靠。防火门内密封条是否完好。

  七、建筑高度大于100米的公共建筑应当设置避难层。从首层到第一个避难层之间的高度不宜大于50米。例如:层高为44层的建筑,就需要两个避难层,一个在15层左右,一个在30层左右。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