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常识
2019年08月05日 09:5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汽车自燃指的是自身发生燃烧的现象,汽车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有时也会成为危险的潜在杀手。

  静默停放的汽车不经意间在熊熊大火中“自焚身亡”,面对突如其来的“火魔”,很多用户茫然不知所措,这就是汽车的自燃。

  自燃前兆

  1.发动机积垢过多。

  2.汽车启动突然出现困难或行驶中抖动明显加剧。

  3.汽车耗油量比平时突然增大,且没有其他方面的原因。

  4.汽车自燃一般都有先兆,如冒黑烟、有焦糊味等。

  原因

  1.汽车的油路出现问题,造成漏油、漏液。

  2.车辆电线老化或者接驳不当造成短路或产生火花。

  3.由于高温引起易燃物品的燃烧。

  4.由于车辆撞击,或者机件故障引起火灾。

  5.发动机油泥堆积过多,夏季高温加上发动机高温,导致油泥因高温而自燃。

  夏季注意预防

  汽车自燃不仅会对爱车造成损害,甚至会危及到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夏季又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期,在这个季节做好汽车保养和检查是很重要的,为了避免经济损失夏季雨后尤其要检查一下汽车的电路线路,排除汽车自燃安全隐患。

  1.夏季检查爱车,防止部件老化

  很多人认为夏天炎热是汽车自燃的起因,其实不然,车辆内部零部件的老化也是造成汽车自燃的重要原因,夏季的雨水比较多,雨水腐蚀汽车内的线路,在用车中容易发生短路甚至起火。发动机油泥堆积,散热困难,会导致油泥高温自燃。因此,车主应勤于对车辆进行日常的检查和保养。

  发动机汽油滤清器故障、线路故障、电源线路老化,或者汽车长途超负荷装载致使发动机各部件不停运转造成温度升高,这些都可能导致汽车自燃起火。

  2.车内不留危险物品

  日常生活中的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如果放在车内,车辆在暴晒后可能导致上述物品发生爆炸,这种情况基本都发生在车主不在车内的时候,因此一旦起火后果更加严重,将直接造成财产损失。因此,在锁车之前应检查车厢内,不要留下这些危险物品。此外,普通车辆应尽量不加满、装载备用的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

  3.灭火器必备

  灭火器是随车必备的装置。不过很多车主并不了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或从不检查灭火器是否能正常工作,这样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也无法开展自救。

  如果车辆配备的是干粉灭火器,最好每年去当地消防器材商店检查一次,主要检查干粉粉剂是否结块、提供喷射动力的内置氮气瓶压力是否下降等。

  4.发生危险后不要紧张

  如果车辆真的发生自燃,也不要紧张。大部分自燃发生之前都会有前兆:如局部冒烟、有焦糊味等。如果车主发现车辆异常,不要勉强继续行驶,应迅速停车,如果火势发展迅速不要急于抢救车内财物,以免自身烧伤烫伤。

  不少车辆自燃是可以在初期扑灭的,但往往因车主紧张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火灾发生后,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报警,并应尽量利用车载灭火器或其他灭火设备做初期扑救,切忌惊慌失措。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