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区第二届“童创未来”机器人大赛在黄岩书城举行
2019年08月13日 11: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8月2日,由区科协主办的黄岩区第二届“童创未来”机器人大赛暨“同心家园、用AI分类”夏令营活动在黄岩书城盈陬堂举行。来自实验小学、锦江小学、西江小学等学校的42名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参加比赛。

  “你会垃圾分类吗?”现已成为了当下的热门话题。为了结合垃圾分类的科普推行,让青少年通过垃圾分类机器人的组装掌握基本的机械原理,通过编写程序控制机器人完成相关任务,从而了解人工智能解决生活垃圾分类,以此来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本次机器人大赛的主题为“童创未来”——迎接人工智能新时代,比赛采用一组一机,每组2人的形式进行,参赛者不仅要自己组装机器人,而且还要自己设置程序,并在规定的时间内让机器人从基地出发分别完成回收干垃圾、解救单杠、回收湿垃圾、归位有害垃圾等4项任务。

  “咦,怎么回事,机器人怎么反方向前进了?”“我想是数据出错了,我们再设置下程序。”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参赛选手在笔记本电脑上熟练操作程序,并在练习台上现场安装机器人,安装完成后在赛道上进行调试。“由于一般赛场环境的不确定因数较多,例如,场地表面可能有纹路和不平整,光照条件有变化等,参赛者在设计机器人程序时要考虑各种应对措施。”裁判老师熊艳说。“机器人属于跨学科综合教育,它囊括了数学、物理、机械、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参赛者能从中学到不少知识,此外,还能培养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团队合作能力。”

  来自西江小学的参赛者潘心悦通过报名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在此之前,她没有参加过此类活动,“在学习过程中也碰到过很多问题,在老师指导下克服了困难,现在我觉得机器人非常有趣,特别是在完成任务后会有成就感。”潘心悦说。

  在比赛结束后,来自锦江小学的参赛者应承邑说:“这次比赛既锻炼了我的脑力,也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让我学到了与机器人相关的知识,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活动让我懂得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据悉,本次“同心家园、用AI分类”夏令营活动中所有参赛者都进行了为期2天的集中训练,并在集训后进行比赛。“通过青少年科技夏令营、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提升青少年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使他们对机器人程序的设计、编写产生一定的兴趣。”区科协工作人员潘涛说,今后,区科协将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设定不同的、贴近日常生活的主题,继续举办青少年科技夏令营、青少年机器人大赛。

【作者】: 记者 周丹艳 通讯员 喻方正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