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同济大学专家团队驰援古村落助涅槃重生
2019年08月20日 16:3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这个方向做一个钢筋混凝土的堤坝……”近日,在宁溪镇乌岩头,同济大学专家团队对损毁的溪流提出修复建议。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乌岩头古村落受损严重,台风过后,我区第一时间联手同济大学专家团队,从规划建立系统的排洪体系入手,着力提升古村落防台能力,科学有效地加快灾后重建。

  灾后的乌岩头面目全非,由于山洪侵袭,古朴的村道变成了乱石堆,原先蜿蜒起伏的溪流等不见了踪影。“我活到80多岁,从没碰到过这么大的山洪。”提起那晚台风引发的洪灾,村民陈阿公仍心有余悸。

  “这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造成泥石流冲进古村落,民房、景观等受损严重。”看着台风肆虐后的满地狼籍,宁溪镇党委书记胡鸥惋惜不已,她希望能通过专家团队的帮助,进一步提升古村落防台能力,加快灾后重建。

  据了解,乌岩头灾后修复的关键是提升景观溪流的泄洪防护能力,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为了保持原生态,当时基本是就地取材,经过实地勘察,专家们建议更换建筑材料,兼顾防洪功能。“要按照百年一遇,甚至更长时间的标准出发,做到外表看起来还是原生态的石头,里面有一层钢筋混凝土的堤坝,即便是最大的洪水冲袭,里面的堤坝还是很牢固。”经过一番实地勘察,细致谋划,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杨贵庆拿出了初步方案。

  为高质量地完成灾后修复工作,同济大学还将暑期实践的课堂搬到了灾后修复的现场。“同学们的常规选题是同济·黄岩乡村振兴暑期工作营,但现在有所不同,我们在这个名称前面加上了灾后援建,通过我们专业的技术,来援建黄岩的乡村。”杨贵庆告诉记者。

  走进村庄,记者感受到大家对重建古村落的信心。同济大学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现场开课。十多名同学结合古建筑风格,分别在古民居屋顶、阳台裸露部分的防雨、旧宅的排水通道、石墙加固等方面提出相应的修缮建议。

  周到细致的服务,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村民看在眼里,放心不少。“干部都是好样的,除了忙着灾后恢复基础设施,还请来专家帮我们修缮,重建美丽乡村的步伐一点都没有落下。”村民王新诗指着一间古宅告诉记者,“这间石砌的老宅,建于明清时期,一代一代传到我手里,这次被洪水冲塌了一间,我心急如焚,现在政府依照原样开始重新修复,我就放心了。”

  看到村里各项修复、重建工作逐渐步入正轨,这几天一直组织村民清理泥沙的村党支部书记陈景岳脸上也有了笑容。“灾情发生后,我们束手无策,心里很焦急,现在同济大学的专家来指导修复,我们大家拧成了一股绳,互帮互助抢修村里的道路和古宅,村里天天都有新变化。”他告诉记者,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村里同步启动了包括古民居修复、河道清理、防洪坝建设等十余项工程,不仅能增强抗洪能力,同时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留住了传统村落的根脉,力争在最短时间,将村庄恢复到灾前的水平。

  根据当地的受灾状况,同济大学专家团队还调整了行程,延长工作时间,全力帮助古村落焕发新生。杨贵庆说:“通过对灾后损毁情况的了解考察,对包括村庄的内生活力、综合防灾、风貌等方面提供综合的建议、决策,更加科学地来考虑村庄未来的发展,重现绿水青山。”

【作者】: 章鸣宇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