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七十年风雨兼程,辉煌已铸,未来可期
2019年08月26日 12:39 来源: 【进入论坛】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放眼世界,曾经璀璨的文明古国,现在提起,都要加一个“古”字,如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唯独中国,几千年的文明从未中断,能支撑起泱泱大国从古到今延绵不断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核—勇于靠自己的力量创造历史。

  在世界各文明记载中,大多提到了一场洪水,但是各个文明对待这场洪水的方式却不相同,其中最著名的记载是中国的大禹治水和西方的诺亚方舟,面对洪水,中华民族靠自己的力量和斗争精神与洪水做斗争,在洪水面前,只有一个民族敢站出来和洪水做斗争,这个民族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中国人永远都不会屈服,后裔敢射日,大禹敢治水,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勤劳精神、斗争精神。

  西方的火是上帝赐予,中国的火是燧人氏钻木取火;各国的太阳都被崇拜,中国的太阳却遭遇“夸父逐日”和“后羿射日”……总而言之,在中国神话故事中,可以看到精卫填海、愚公移山、挑战天帝的刑天等等,但在西方神话中,却几乎永远是神的安排,神赐予了世间一切。我们中华民族有敢于与天斗、与地斗的精神,就如《国际歌》的歌词所写“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当然,历史有波折起伏的,中华民族创造的历史也有低潮,19世纪末20世纪初,羸弱的中国遭受了列强的欺凌,中华民族秉承着勇于斗争的精神,殊死抗争,却始终不得出路。俄国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伟大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开出了不朽的花朵—中国共产党,而马克思主义被中国共产党运用并与中华民族精神的碰撞、融合产生了一系列伟大的符合中国实际的思想,比如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毛泽东思想、让中国人民富起来的邓小平理论、让中国强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

  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新中国,风雨兼程七十年,历史这本教科书,真实的记录了新中国走过的每一个脚印,新中国走过波澜壮阔的70年伟大征程,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木船海军到航母海军、从农耕到太空站、从徒步到自行车大国再到汽车产销大国、从忍饥挨饿到丰衣足食、从土墙茅瓦到摩天大楼,祖国的任何地方,均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伟大的成就,从来离不开伟力的托举。党的领导,正是这样的伟力。邓小平同志说过,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正如电影《2012》中,那些初见在青藏高原建造的方舟的人,无不惊叹“只有中国才能完成如此壮举”。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放眼全国,七十年兼程取得辉煌成就,而着眼黄岩,我们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因为我们不但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还有结合地方实际的“桐树坑革命精神”。

  “桐树坑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桐树坑革命老区的一种具体承载,是桐树坑人民在长期革命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一种先进群体意识。桐树坑秉承革命传统,在长期的烽火岁月里,形成“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勇于奉献”的“桐树坑革命精神”基本内涵。

  1941年10月至1942年11月期间,中共台属特委机关就设在我们黄岩的桐树坑,这里也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台州的革命根据地。桐树坑,地处山区,但一代共产党人在此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其在艰苦革命岁月里凝结的桐树坑革命精神,是老区人民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永载史册、流芳千古,并为黄岩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桐树坑革命精神的坚定信念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坚毅。

  桐树坑党支部自1938年5月成立后,经历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多次围剿,期间黄岩境内大多党组织遭到破坏而不得不停止活动,唯有桐树坑的党组织与敌周旋,更是在特委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坚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使得黄岩的这一片山区成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

  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桐树坑党支部及全体党员这种坚定信念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而在今天,我们国家正处于发展的新时代,是国家由大向强发展关键时期,黄岩的发展也面临众多的机遇和挑战,融入长三角,发展大湾区,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念,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切都会越来越好,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的言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桐树坑革命精神的不怕牺牲表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

  在烽火岁月中,桐树坑党支部带领群众,为台属特委等地下党领导机关和游击队提供食宿、承担掩护及联络等艰巨任务,保证了所有来往于桐树坑的地下工作人员和游击战士的安全。老区人民用自己的机智和胆略,不顾生命危险,掩护边区委领导同志,充分体现了桐树坑群众不怕牺牲的精神。这就是那时共产党人和革命老区人民的担当。

  不怕牺牲是共产党员的特质之一。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不怕牺牲,这种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精神在今天依然值得大力弘扬。进入新时代后,更要高扬不怕牺牲的旗帜,并赋予时代内涵,把不怕牺牲的宝贵精神发扬光大。现在是和平时代,虽不需要我们再上战场流血牺牲,但是在日常工作中,这种精神应当与新时代结合,化为共产党人的担当,在任务面前,不能拈轻怕重,不能推诿搪塞,尤其是在事关黄岩发展、人民利益的事情上,一定要有共产党人的担当。

  桐树坑革命精神的百折不挠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坚韧。

  革命年代,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外部环境十分恶劣,但桐树坑党支部为革命坚持斗争,百折不挠。使得桐树坑不仅成为括雁工委、台属特委机关的驻地,而且成为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第一中队、永乐黄边区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第一中队的常驻地。桐树坑地处山区,自然条件落后,群众生活困苦,但是当地群众和共产党员一道,不怕吃苦,克服种种困难,吃番薯丝、南瓜藤,仍百折不挠,将革命进行到底,积极开展抗丁、减租斗争,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最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百折不挠、坚忍不拔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是中国人民抵御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武器。我们共产党人从事的是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要进行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我们的改革发展事业还会面对“大渡桥横铁索寒”的困境,也会遇到“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关隘,但只要我们高扬百折不挠的精神旗帜,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桐树坑这种为革命不懈努力、百折不挠的精神在新时代应该发扬光大。黄岩作为台州三个主城区之一,地理位置并不优越,辖区多山,但是我们能发挥百折不挠的精神,再有限的条件,也能创造无限的可能,面对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我们要对标争先、补齐短板,再创黄岩的新辉煌。

  桐树坑革命精神的勇于奉献表现了共产党人的无私。

  桐树坑之所以成为台属特委等机关驻地,是因为有坚强的党支部。在革命年代,桐树坑干部、群众为革命所做的奉献是巨大的。桐树坑支部不仅发动村民为地下党领导机关等提供食宿、承担掩护及联络等任务,而且还积极发动他们参加新四军游击队。只有51户人家的小山村,就有18名党员和群众先后参加了浙东和浙南游击队,为革命做出了无私的奉献。

  奉献精神,就是我党的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切实履行自己的义务。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与人民一起艰苦奋斗、紧密团结,人民为革命的胜利作出了毫无保留的奉献。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共产党员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虽然有所改变,但始终要把奉献精神当做自己的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桐树坑这种奉献精神是革命的传家宝,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

  七十年来,我们党在确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同时,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党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秉承勇于奉献的精神,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桐树坑革命精神,引领黄岩人民走过了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走过了多灾多难的发展初期、走进了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创造了属于黄岩自己的辉煌,其也势必继续引领我们再创辉煌。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