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常识
2019年09月05日 10: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家庭常见灭火器材使用方法1.泡沫灭火器适应火灾及使用方法(手提式)适用范围:适用于扑救一般类火灾,如油制品、油脂等火灾。使用方法:可手提筒体上部的提环,迅速奔赴火场。这时,应注意不得使灭火器过分倾斜,更不可横拿或颠倒,以免两种药剂混合而提前喷出。当距离着火点10米左右,即可将筒体颠倒过来,一只手紧握提环,另一只手扶住筒体的底圈,将射流对准燃烧物。使用时,灭火器应始终保持倒置状态,否则会中断喷射。

  2.干粉灭火器适应火灾和使用方法碳酸氢钠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易燃、可燃液体、气体及电设备的处起火灾;灭火时,可手提或肩扛灭火器快速奔赴火场,在距燃烧处5米左右,放下灭火器。另一只手将开启压把压下,打开灭火器进行灭火。有喷射软管的灭火器或储压式灭火器在使用时,一手应始终压下压把,不能放开,否则会中断喷射。

  防火“十法”

  1.用完火柴时,要熄灭火柴梗,把烟头掐灭在烟缸内,不在酒后或睡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2.要及时关闭电源开关及煤气、液化气、天然气阀门。外出时、临睡前熄灭室内外火种;

  3.教育小孩不要玩火,不要玩弄电器设备;

  4.不要在禁放区内放烟花,在区外燃放时要注意安全;

  5.要确保走道、楼梯的畅通,不在楼层通道和安全出口处堆物封堵;

  6.不乱拉乱接电线,防止超负荷用电,使用电暖气时,人不能长时间走开;

  7.不用明火寻找物品和查漏煤气、液化气等;

  8.不用灯泡取暖或烘烤衣服;

  9.不要把点燃的蚊香贴近在床沿和窗帘处;

  10.不在房屋内焚烧迷信物品。

  灭火“十招”

  1.发现着火要大声呼喊并迅速打火警电话119,讲清路名,弄堂和门牌号,然后派人去路口迎接消防车。

  2.扑灭火苗要就地取材,如用黄沙、毛毯、棉被罩住火苗,然后浇水扑打。

  3.及时用面盆,水桶等传水灭火,或利用楼层内的灭火器材及时灭火。

  4.个别物品着火,要赶快把着火物搬到室外灭火。

  5.油锅起火,直接盖上锅盖灭火。

  6.家用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然后用毛毯、棉被覆盖窒息灭火,如仍未熄灭,再用水浇。

  7.电视机着火用毛毯、棉被灭火时,人要站在侧面,防止显像管爆裂伤人。

  8.煤气、液化气灶着火,要先关闭阀门,用围裙、衣物、棉被等浸水后捂盖,往上浇水扑灭。

  9.救火时门窗要慢开,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焰突然窜出伤人。

  10.要将着火处附近的可燃物及液化气油罐及时疏散到安全地方。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