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人文
古樟情
2019年10月11日 10:51 来源: 【进入论坛】

  老家村口有棵古樟。据有关部门考证,它已历经一百八十多年的沧桑岁月,被列为浙江省重点保护名木。这棵高大挺拔的古樟,盘根错节,树干要三四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合抱,亭亭如翠盖的伞状树冠,依然枝繁叶茂,绿叶扶苏,浓荫一片。

  从前,古樟下是溪石铺就的羊肠小道,窄窄的小路就像游丝一样,毫无生机地伸向远方。祖祖辈辈穷苦的山乡村民赶着慢悠悠的老牛,沙哑的歌喉唱着歌谣:“小路弯弯小路长,弯弯曲曲九回肠……”从古樟下踱过,去田野上耕作。

  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古樟下的小路几经拓宽,从石头小路到机耕路,而今已是一条五六米宽的水泥路了。

  小时候的夏天,我们会到村口的古樟下乘凉玩游戏,男孩子喜欢打弹珠、翻纸牌、丢沙包;女孩子喜欢跳皮筋、抓石子、跳房子。玩累了,我们也会坐在古樟下,享受绿荫,听听蝉鸣,古樟陪伴我们度过了美好而难忘的童年。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农村集体化生产劳动。盛夏,烈日炎炎,我刚高中毕业就和农民兄弟一起参加“双夏”抢收抢种,收割早稻,栽种晚稻。因为晚稻的季节性很强,必须在立秋前移栽完成,否则会影响晚稻生长,更会影响粮食产量。所以“双夏”时节,我们不得不披星戴月,早出晚归。为赶农时,天刚破晓,生产队长就扯开嗓门大喊:“出工喽……”我从睡梦中惊醒,睁开惺忪睡眼一骨碌起床,胡乱擦把脸,拿起锄头镰刀挑上箩筐,从古樟下经过,朝朦胧的田野奔去。集体劳动,一丘田里一二十个人在一起,谁要是晚来一步,会有十几双眼睛看着你,怪不好意思的。我年纪轻、脸皮薄,每次总赶在别人前面出早工。每天出工收工,我们都要从古樟下经过,可以说古樟与我们朝夕相处。

  我印象最深的是夏天闷热的中午,这是一天中最难熬的时刻。要顶着毒辣的太阳,挑着两箩筐刚收割回来的沉甸甸的稻谷赶路,肩膀压红肿了,火辣辣的疼;脚踩在滚烫的石子路上,满身汗水。在水田里弯腰劳作半天,已是饥肠辘辘,疲惫不堪,当经过古樟的树荫下时,所有人都会放下挑担,喘一口气,还会到古樟旁的小溪里擦洗一下浑身的汗水和泥巴。我们也会到古樟下的路廊里喝口凉开水解解渴,然后,在路廊的长条凳上坐一会儿,吹吹凉风,放松筋骨恢复体力,继续挑起谷担送到生产队的晒谷场。

  在树荫下休息,有时那些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会三五个打赌,谁能徒手爬上古樟。因古樟太粗合抱不过来,要爬上大树十分困难,头脑活络的年轻小伙子,会用手中劳动的锄头或镰刀,啄去老樟树身上那层厚厚的灰褐色的皮,砸出一个个上下错落的洞,用来抓手踩脚。有身手敏捷的小青年,在周围人的怂恿中,像猴子一样攀上大树,赢得一片赞叹声。此时,爬上大树的人像是一位征服猛兽的勇士,坐在树枝头,开怀大笑。当然,上树的人也不忘在老樟树枝桠的洞里掏鸟窝,引起枝头鸟雀躁动尖叫,这时,他们会把鸟窝轻轻地原封不动地放回去,然后,小心翼翼地溜下树。

  古樟东边紧挨一条小溪,终年溪水潺潺,奔流不息,小溪恩泽古樟,使它在一百八十多年的岁月里,生生不息,葱茏一片,为过往村民撑起一片绿荫。人们惊叹老樟树顽强的生命力,虽经风霜欺压,雨雪侵袭,雷电灼烧,病虫噬咬,全身伤痕累累,满目疮痍,但它依然顽强地生长,那苍劲的虬枝自由伸展,浓荫蔽日,接受阳光的爱抚,雨露的滋润,像擦过油似的片片绿叶,在明媚的春光中,浸染上炫目的光晕,散发出点点光芒。偶有微风拂过,柯枝轻颤,无数光点就像一个个小精灵在老树枝头不停地跳跃,那游离的光点,扑朔迷离,令人目不暇接。

  古樟也是小山村的地标,深深地刻在每一位村民的心中,远离家乡的村民,在寂静的夜晚会思念家乡,思念亲人,梦境中常常会闪现这棵挺拔的古樟;朴实的山乡村民对古樟太有感情了,将它视作自己的精神寄托,被称为“风水树”,祈盼它护佑村民和村庄的平安。

  而今,殡葬改革,村民遗体火化后运回的骨灰,会临时存放在村口的古樟下,然后,选定时日,亡者生前所有的亲朋好友会聚集在古樟下,按当地的习俗,举行简单的祭奠仪式后,将逝者骨灰送往墓地安葬。

  古樟就像一位慈祥的老人,默默地站在村口的大路旁,笑看村民人来人往,生生不息。每年夏天,家乡会遇台风,往往一场暴风雨过后,古樟都会伤筋断骨,地上满是被狂风刮断的枝叶,但古樟不沮丧,不消沉,不气馁,悄悄地吮甘露,沐阳光,饮黄泉,过不多久,依然精神抖擞,舒枝展叶,郁郁葱葱,生机一片。古樟就这样以惊人的毅力,不畏烈日的暴晒,狂风的吹打,雷电的轰击,暴雨的摧残,一百八十多年来,独居一隅,恩赐给村民一片绿荫,绿化美化村庄,受到了当地村民们的敬仰和喜爱。

  老家村口的这棵古樟,叫香樟,浑身散发幽幽清香,站在古樟下,我贪婪地嗅着,淡淡的、甜甜的气息沁入肺腑,再嗅,再吸,芳香愈浓,令我陶醉……

【作者】: 毛崇尧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