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秋冬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2019年10月28日 09:3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秋冬是火灾高发、易发的季节,进入冬季气候寒冷,温度大幅下降,动火频繁、用电、用气量不断加大,各种致灾因素叠加,由此带来的火灾隐患日益增多。

  一、对于室内火灾防控

  由于冬季天气寒冷,天干物燥,室内活动较多,家庭内部的火灾防控一定要注意。

  1.要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和灶具,不要玩电器设备、电源开关、插座、电线等。

  2.不要躺在床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

  3.不要乱接乱拉电线,电路中的保险丝切勿用铜丝、铁丝代替。

  4.不要用明火照明寻找物品,外出时应关闭家中的电源和水管,睡前要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5.不要在家中存放汽油、轻质油、酒精、香蕉水等物品。不要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保证通道畅通。

  6.炉灶附近不可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使用取暖设备时要远离可燃物。

  7.在注意以上事项的同时,也要做好相关的灭火处置预案。油锅着火不能泼水。应先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然后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还可向锅内放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燃气罐着火要先关闭阀门,用围裙、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并往上浇水扑灭余火。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救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二、对于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

  人员密集场所是指公众聚集场所,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集体宿舍、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托儿所、公共展览馆和博物馆的展示厅、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文化娱乐场所、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要注意以下方面:

  1.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的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2.教育儿童不玩火,将打火机和火柴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3.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在劳动和寻物时吸烟,不乱丢烟头和未烧尽的火柴梗、乱磕烟灰,不将引燃的烟头随处乱放。

  4.爱护公共场所的消防器材、设施,不能随意触碰;发现有人偷盗、破坏,要及时报告。

  5.使用电暖气、电吹风、电熨斗等取暖设备来烧烤衣物时,操作人员不要离开。

  6.建筑工地放有大量装饰材料和木板、油漆、香蕉水等,不能在那里玩火或乱扔火种。

  7.个人进入人员密集场所应注意观察疏散通道的位置,明确发生突发情况的应急疏散路线。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身上着火时,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