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以教书为掩护发展党组织
2019年11月27日 11:5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上郑的黄坦、下余、大溪、大溪坑、栗树坑、坑口等6个村的党组织在白色恐怖的形势下得到发展壮大,这与括雁工委副书记王槐秋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1937年间,家住直坑麻狸来的林继法(老法),去下三府(杭嘉湖地区)做工,在那里结识了乐清县西庄栅头的叶阿宝。1938年,林继法回到直坑麻狸来种山林。1941年春节后,林继法去乐清县的西庄栅头访友,大约在农历正月底二月初,那时形势紧张,在乐清、黄岩边界根据地的地下党领导需要分散隐蔽,林继法就带领朋友叶阿宝和王槐秋(当时化名叶永福)两人来到直坑麻狸来,住在林继法家里。王槐秋就这样来到了上郑。那时,他的身份是括雁工委副书记。

  为了便于开展革命工作,王槐秋提出办学教书,随后以教书为掩护,在直坑进行隐蔽斗争。其间,王槐秋一边教书,一边做革命工作,发展了林继法、郑老万(栗树坑人,曾在林继法处教过书)两人入党。1942年2月间,林继法借着叫人帮忙开山为名,在麻狸来山上猪槽坑地方,发展麻狸来的林福柳、林希张、王克善、李金希、李老米5人为党员,举行入党仪式,同时建立党的支部,林继法任书记。

  为了壮大党的组织,1942年冬林继法同王克善、林福柳在黄坦村发展李金德、李福来、余加友、余凤池、王克松为党员,确定李福来任支部书记,林继法又在上郑村发展张小桂香(原永嘉县深固坑人)为党员,在伪乡政府所在地按下耳目,单线联络。

  1942年冬,郑老万在栗树坑村发展郑九朴、郑钦权、郑度牵、张祖汉、坑口的王克清为党员,确定郑九朴任支部书记。为了与浙南、仙居加强联系通信,郑钦权迁到大寺基下面的上坪坑住,1946年迁回到栗树坑。1942年冬,郑老万又在大溪村发展王克松、李金米、李金生、李小猛、李小鉴为党员,王克松任支部书记;在大溪坑又发展林希法、林希连、林希金为党员,林希法任党小组长。1942年冬,郑老万在下余村发展王克呈(老呈)为党员。1943年春,郑老万又在下余村发展王曰长、王曰法、方福钗为党员,建立支部组织,王曰长为支部书记;在大溪坑又发展了廖万宝、廖士松为党员。后来,郑老万又在蒋东岙地方发展上郑的郑小杏为党员,确定单线联络,打击地主势力。

  党组织建立后,接着发展自己的革命武装。王槐秋在直坑麻狸来期间,就动员他们买几支火药枪。随后,党组织确定党员林福柳为全村武装的中队长,先后用买、借的办法,共备足每人一支火枪。在1942年冬至1943年上半年前后,各村都建立自己的武装,逐步发展人民的武装力量。台属特委迁移桐树坑后,王槐秋奉命回桐树坑工作。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