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常识(之一百七十八)
2019年11月28日 11: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消防安全十分重要,消防工作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火灾的预防;二是灭火。

  1.在家中如何注意防火?

  (1)使用火炉取暖,火炉的安置应与易燃的木质家具等保持安全距离,在农村,则要远离柴草。

  (2)烘烤衣物要有人看管,人不能长时间离开。

  (3)火炉旁不要存放易燃物品。

  (4)生火时,不要使用煤油,汽油助燃,以防猛烈燃烧发生火灾。

  (5)掏出的未熄灭的炉灰,煤渣要倒在安全的地方,以防引起别的物体燃烧起火。

  (6)使用家用电器要符合安全要求,不乱拆卸,以免造成安全性能下降,引发火灾。

  (7)使用发热的电器要小心,不可使其引燃易燃物品。

  (8)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

  (9)使用煤气器具要防止煤气泄露,使用完毕应关闭气源。

  (10)煤气罐应远离火源使用,要定期检查,确保煤气设施及用具完好。

  2.外出活动过程中如何防火?

  (1)要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的防火安全规定。

  (2)一般不要组织野炊活动,确实需要组织的,要选择安全的地点和时间,用火完毕,要确定熄灭火种。

  (3)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人林区、草原、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

  (4)自觉保护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

  3.对轻微的火情怎样紧急应付?

  (1)木头、纸张、棉布等起火,可以直接用水扑灭。

  (2)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等迅速覆盖在起火处,可以有效地灭火。

  (3)用扫帚、拖把等扑打,也能扑灭小火。

  (4)油类,酒精等起火,不可用水去扑救,可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迅速覆盖。

  (5)煤气起火,可用湿毛巾盖住火点,迅速切断气源。

  (6)电器起火,不可用水扑救,也不可用潮湿的物品捂盖。正确的方法是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

  4.遭遇火灾如何正确脱险?

  (1)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应及时报警。

  (2)身处平房的,如果门的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离开火场。反之,则必须另行选择出口脱身或者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水淋湿衣服,用温湿的棉被包住头部和上身等)以后再离开火场。

  (3)身处楼房的,发现火情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

  (4)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有条件的,可以不断向门窗上浇水降温,以延缓火势蔓延。

  (5)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的通道,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6)因火势太猛,必须从楼房内逃生的,可以从二层处跳下,但要选择不坚硬的地面,同时应从楼上先扔下被褥等增加地面的缓冲,然后再顺窗滑下,要尽量缩小下落高度,做到双脚先落地。

  (7)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可以将绳索一头系在窗框上,然后顺绳索滑落到地面。

  (8)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

  (9)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跳进附近的小河中,将身上的火熄灭,尽量减少身体烧伤面积,减轻烧伤程度。

  (10)火灾发生时,常会产生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以湿的毛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及眼睛,避免有毒有害烟气侵袭。

  5.遇到火灾时的应急自救措施:

  (1)保持5秒钟的镇静;

  (2)防烟毒是火场逃生第一要素;

  (3)疏散到地面最安全。当火灾已经发生,不要尝试着去扑灭,应该尽快选择一条切实可行的逃生路线。在打开门、窗之前,必须首先摸摸门、窗是否发热,如果发热,就不能打开,应选择其它出口。如果不热,也只能小心地打开少许并迅速通过,然后立即关好。当你熟悉的通道被烟火封锁后应该先向远离烟火的方向疏散,尽量避免向楼上疏散。同时,一旦到达一个较为安全的地方,决不要停留在原地,应迅速采取措施,向着火层以下疏散。最好是能到达地面。

  (4)选择最佳的自救方式。在火灾发生时,可以选择利用缓降器、自救绳,建筑本身的疏散设施,以及利用自然条件进行自救。

  (5)等待消防队救援。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