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常识(之一百七十九)
2019年11月29日 12: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烟雾报警器知多少?

  烟雾报警器是一种常见的消防预警装置,能够在火灾发生的初期阶段准确感应到起火所产生的烟雾,迅速向人们进行预警。

  一般来说,火灾发展过程大致可以分为初期阶段、发展阶段、衰减熄灭阶段。烟雾报警器具有早期探测火灾信号的功能,它们普遍的原理是通过检测烟雾的浓度来实现防范火灾。当物质燃烧的时候,往往会先产生烟雾,接着产生可见与不可见光,而物质由开始燃烧到火势逐渐变大时总有个过程,烟感探测器则会“捕捉”到物质燃烧时的“信号”,并把“捕捉”到的“信号”转变成电信号,传输给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控制器。

  根据不同结构,烟感探测器一般可以分为离子式烟感探测器、光电式烟感探测器等。离子式烟感探测器的工作原理是电离室内的放射源媚,电离产生的正、负离子,在电场作用下,各向正负电极移动。正常情况下,内外电离室的电流、电压都是稳定的,但当火灾发生时,有烟雾窜进外电离室,干扰带电粒子正常运行时,则会使电流、电压有所改变,破坏内外电离室之间的平衡,在检测电离室两端的电压增加量达到一定值时,探测器就会对此产生感应,开关电路动作则将报警信息传递出去。

  而光电式烟感探测器是由光源、光电元件及电子开关组成,利用光散射原理对火灾初期产生的烟雾进行探测,并及时发出报警信号。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一个发光元件和一个光敏元件,平常由发光元件发出的光,通过透镜射到光敏元件上,电路维持正常。如有烟雾从中阻隔,到达光敏元件上的光就会显著减弱,于是光敏元件就把光强变化转换成电流变化,通过放大电路发出报警信号。

  不论是离子式烟感探测器,还是光电式烟感探测器,都是由传感元件、探测电路、通讯电路等主要部分组成。而这三大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光学、物理与电气特性,难免会受外界环境和自身缺陷的影响,从而造成探测器的误报与漏报。因此,在使用中,要想尽可能避免与减少烟感探测器的误报与漏报,则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规避外部干扰因素与探测器的自身缺陷相作用的情况发生。

  生活中,应及时关注烟雾报警器,将消防做到防患于未然。

  熟睡时发生火灾如何处置?

  1.不要贪恋钱财,赶快逃生;

  2.叫醒其他熟睡人员逃生;

  3.爬到卧室的门边,用手背试一试门是否热;

  4.开一条门缝,看是否有浓烟逼来;

  5.准备好湿毛巾,捂住口鼻保证呼吸;

  6.自制救生绳索,切勿盲目跳楼;

  7.利用建筑物的结构(如:落水管道和阳台等)逃生。

  液化气罐着火怎么办?

  1.如何灭火?拿起抹布浸湿,扑在着火部位上。一定要注意要从液化气罐的右后方,一盖一拧,火就扑灭了;

  2.如何自检液化气罐?找一盆泡沫水,将水涂抹在软管周围,如果发现软管有冒泡的情况,就要注意是否存在漏气情况。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