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12月13日 11:4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不久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区)名单,我区成功入选,为全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这也是我区坚持以民为本,积极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卫战的具体成果之一。近年来,我区创新实施“检打联动、十化并举”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推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大大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效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清本正源可追溯——农产品质量安全从生产主体抓起

  近日,在位于头陀镇的台州博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基地里,来自国土资源部杭州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做相关检测。该中心工作人员李春生说:“这边要申报绿色食品认证,我们过来做土壤和灌溉水的抽样检测。”

  博金农业是我区的一家大型现代种植农业企业,企业从种植火龙果、草莓开始逐渐发展壮大,“红美人”柑橘是该基地今年培育的新品种。博金农业负责人顾江波说:“我这里是‘诚信基地’,所有的产品都要绿色认证,今天请专家来对柑橘产品进行认证。”

  在基地外,一块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基地规范制度的公示牌特别引人注目,顾江波很看重“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基地”这块牌子。在他的办公室,几个精美包装盒上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黄岩农质”logo也格外醒目。“有了合格证,产品确实比以前更畅销。”顾江波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我区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基地建设是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一大抓手。

  “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基地是区委、区政府为全面提升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的一项系统工程,更是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杨金顺介绍,目前我区有25家诚信基地,主体的经营行为受社会监督,并接受每年一次的复检。“如果一旦违反了制度规定,出现使用禁限用农业投入品等有关不诚信行为,将被撤销诚信基地荣誉,实施联合惩戒,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告。”杨金顺说。

  此外,我区还让很多农业生产经营户用上“二维码”,让农产品拥有自己的身份证。台州市黄岩双楠红糖专业合作社从事古法红糖生产,其“黄岩红糖”已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合作社负责人蔡锡华说:“贴了二维码,就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时,我们把产品推向市场也更有底气。”

  两化建设控源头——着力推动农资示范店建设

  在黄岩八达农资店,农户购买化肥、农药等农资,只要拿身份证一扫,符合补助的农资资金便可在电脑上直接扣除。农资店负责人季启辉说:“我们现在销售的绝大部分都是无公害农药,有了这套贴补农资管理系统,农户购买农资很方便。”

  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化系统由区农业农村局自行开发,全区100家农资销售网点全部接入,该系统融入了农资实名购销和补贴平台,黄岩93000多名农户均在这个系统里,农业部门可进行实时监控。同时,该系统将农资经营台账、经营品种、是否违规推荐高风险农药等作为监管重点,实现了农业投入品网络化即时监管。

  此外,区农业农村局还提出了“有资质、有面积,货架新、堆放齐,两面光、三面白,硬件全、会操作”的24字标准,并布设区级“慧眼护农”网络,监管人员可即时调阅任意网点的30天内的交易视频资料,初步实现农资远程监管。

  “我们对农资门店实施实名制销售管理,高毒限用农药在我们黄岩全部退市,推行肥料定额值,按照技术要求,在范围内去采购和使用,这让农产品质量安全更有保障。”区农业农村局农业行政执法大队余江晖说。

  目前,黄岩348家规模以上生产经营主体实现农产品产销可记录、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标识率100%,追溯率100%。

  全民参与优环境——营造全民参与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

  连续几年来,我区以“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地”系列活动为载体,构建起社会共治监督体系,建成了台州市黄岩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去年,我区农业部门联合区传媒集团、农商银行举办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展演,授牌15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示范基地,现场连线授牌基地生产主体展示农产品源头和生产过程管控情况,向农药经销点、种植养殖户和农产品经营户免费发放相关法律法规资料,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全面提高从业者的自律意识。每年组织基层农技人员参加专业性培训,不断提高专职农产品协管员和村级监管员的业务水平。

  此外,我区还推行了以农产品快速检测中心为主轴,各乡镇(街道)农产品快速检测室为支线,各生产、销售检测点、流动检测车为延伸的检验检测网络体系。从开始实行至今,区、乡两级定性检测16万个批次,定量检测2433个批次,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本着“管好一家店、保护一大片”的理念,我区深入开展农业投入品整治行动,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禁用兽药等违法行为,以农资协会的名义倡导高毒农药退市,将有违法犯罪行为的责任人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近年来,全区共立案查处128起,其中行政处罚121起、收缴罚没款100万多元,移送司法机关4起,受刑事处罚8人,全区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下阶段,我区将进一步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继续发挥“区、乡、村、基地”四级监管长效机制;深化“三安联动”监管工作机制;力保全区地产食用农产品合格率达到98%以上、食用林产品合格率达到99%以上、初级水产品合格率达到96%以上;农产品案件查处率、移送率达到100%。

【作者】: 记者 赵一彬 实习生 吴宣仪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