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会师圣堂
2019年12月18日 10:5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邵明

  1947年初,浙东工委决定成立中共台属工作委员会,确定以发展武装力量、建立革命根据地为中心工作任务,着手组织武工队,开展游击战争。同年10月,队伍扩大,建立台属地区的武装部队。1948年春,上级派王槐秋任台工委副书记,传达中共浙东临时工作委员会和浙东游击队的指示,正式命名该部队为浙东游击队第三支队第二大队。台工委书记邵明任第三支队政委兼第二大队政委,周象银任大队长,代号称“铁流”部队。

  1948年3月11日,台属工委书记邵明率台属“铁流”部队开赴四明,途径天台、新昌两县边界,遭到国民党天台县自卫大队袭击。台属“铁流”部队移驻新昌县儒岙镇附近时,又遭国民党新昌县自卫总队袭击。“铁流”部队冲出包围,越过回山,到达东阳尖山与天台岭上交界的梅枝岭头路廊。面对部队北上受阻的实际情况,台属工委重新部署行动方案,决定放弃去四明山的计划,改北上为南下,到黄岩西乡与浙南括苍支队会合。“铁流”部队到大雷山后,决定派工委副书记许少春回台属地区保持与地方党组织联系;派马宁、鲁法(李宏富)两人到黄岩西乡与括苍支队联系。3月28日,马宁、鲁法两人翻山越岭到黄岩联岭乡,括苍支队得悉后,特派两名联络员到柔极乡里岙村作迎候准备。

  1948年4月2日,台属工委书记兼大队政委邵明、副书记王槐秋和大队长周象银率领台属部队30余人,从临海大雷山出发,经白水洋,渡永安溪,翻越括苍山顶,于4月4日到达黄岩柔极乡里岙村,受到了陈德妹、陈大海、陈明德和当地群众的热情接待。长期的游击生活和严酷的战争环境,使部队养成了一种特有的高度警惕性。浙东部队在里岙等了3天,浙南部队尚未到达,于是台工委领导决定:不能再在里岙逗留,应当继续南下,尽早与浙南部队会合。

  4月7日,在陈大海等带领下,台属部队从里岙出发,经过栅头、周家寮、凉山、直坑到达黄岩溪乡的圣堂村。同日,为了迎接台工委负责同志及其所属部队,括苍支队第二中队政治指导员万文达,率领一个分队40余人,从仙居出发;副支队长徐寿考率领二中队另一分队和括苍中心县委第三期青训班全体学员共80余人,从联岭乡决要村出发,先后于当天下午和傍晚到达圣堂村。浙南和浙东两支兄弟部队终于在圣堂会师。

  8日晚,两支部队在圣堂村圣堂殿举行集会,庆祝浙南和浙东两支部队胜利会师。会上,括苍支队万文达致欢迎词。他说,今天浙东浙南两支部队已胜利会师,我们决心在今后的战斗日子里,互相支援,积极配合,争取早日解放温州、台州。台属工委邵明致答谢词。他说,我们两支部队欢聚一堂,证明浙东与浙南的走廊已经打通,我们这次会师山头,争取下次会师灵江。会后宋良钧、金鹤鸣等演出了《兄妹开荒》、《王大娘补缸》、《民间武术》等文艺节目。

  9日,台属部队到达永嘉岭头乡中堡村,受到括苍支队支队长周丕振、政治处主任郑梅欣和支队机关的热烈欢迎,并赠送台属部队每人一套军衣。此后,台属部队便在永嘉境内的中堡、南正、培山和黄岩境内的决要、外坦等地休整。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上郑圣堂殿后院一角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