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防静电小知识
2020年01月10日 10:4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天干物燥的秋冬季节,我们彼此触碰的时候会受到微量的“电击”。冬季,睡前脱衣服常会发生一种闪光效应还伴随劈了啪啦的声响。其实,这些都是“静电”现象。

  那么,静电有没有危害呢?

  1.静电的危害

  静电能量虽然不大,但因其电压很高而容易发生放电。

  当带电体与不带电或静电电位低的物体互相接近时,如果电位差达到300V以上,就会出现火花放电。

  静电放电的火花能量,若已达到周围可燃物的最小着火能量,且可燃物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爆炸极限,就会立即发生燃烧或爆炸。

  因此,爆炸和火灾是静电最大的危害。

  2.静电电击对人体的危害

  静电电击只发生在瞬间。通过人体的电流为瞬时冲击电流,其危害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直接伤害、二次伤害、精神紧张。

  人体遭受电击时,会精神紧张,发生误操作、高空坠落、摔伤或触碰机械造成伤害等后果。

  3.静电对设备、生产环境等的危害

  静电可以使生产中的粉体沉积,堵塞管道、筛孔等,造成输送不畅引起系统憋压,超压能导致设备破裂。

  贮运塑料等产品过程中,静电放电会导致产品熔融、粘结、变色甚至分解变质、报废等。

  静电放电能量可能导致计算机、生产控制仪表、安全控制系统中的硅元件损坏,引起误操作而酿成事故。

  4.人体静电的预防

  (1)保持湿度

  冬天因为天气干燥,人体的皮肤会处于缺水状态,室内环境也会干燥,我们要尽量保持身体的滋润,可以涂点身体乳;也要让室内房间保持湿润,使你自带的静电自然变弱。

  (2)穿棉质衣物

  衣服的材质也是很重要的,化纤材质很容易产生静电,所以在冬季的时候,建议大家最好选择棉麻材质的,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减少静电的产生。

  特别在有静电危害的场所,更应注意着装,穿戴防静电工作服、鞋和手套,不要穿用化纤衣物。

  (3)消电装置

  在人体必须接地的场所,应装设金属接地棒——消电装置,工作人员随时用手接触接地棒。在坐着工作的场合,工作人员可佩戴接地的腕带。

  (4)勿长期接触电器

  不要长时间接触诸如电脑、电视机、电冰箱之类的电器,以防止感应起电。

  电脑、电视机工作时,荧屏周围会产生静电微粒,这些微粒又大量吸附空中的飘尘。

  这些带电飘尘对人体及皮肤有不良影响。

  因此,电视机最好不摆放在卧室内。人们看电视时要打开窗户,与电视机保持2至3米距离。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