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什么是“三清三关”?
2020年01月13日 09:3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冬季是火灾的高发季节,家中易燃物多,消防通道堵塞,这些存在的消防隐患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大祸。

  一、案例

  2020年1月1日17时,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A4幢发生火灾,由于各家各户在阳台上堆放杂物,成为大火迅速蔓延的帮凶,导致火势迅速从楼底向楼顶蔓延。

  火灾现场,每家窗户外都有遮雨棚,并装有金属防盗栏杆,这就形成了一个宽约30至40公分宽的“露台”。而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面,居民大都用来晒衣服,有一些还挂着腌制的肉食。因此,当2楼阳台发生火情后,可燃物非常之多,既有遮雨的塑料布,又有衣物和杂物,导致火势形成蹿烧。据现场一位群众反映,火情蔓延之快令他始料未及,都来不及拍照的功夫,火焰就蹿到了10多楼,很快就烧到了顶层。

  二、什么是“三清三关”?

  清厨房:厨房是家庭用火最多的地方,清理厨房的重点是让油、纸、布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同时要定期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

  清阳台:要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物。长时间外出,要关闭门窗,以免火星飞入家中引起火灾。

  清楼道:切勿在走道、楼梯拐角、地下室等处堆放杂物;电动车不应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充电,充电时不得时间过长,且周围不得有可燃物。应保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不在电缆井和电梯井内堆放杂物。

  关燃气:用气后及时将气源关闭,不擅自改变燃气管路,定期检查燃气软管是否存在老化、脱落、漏气等家庭火灾隐患。

  关电源: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给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居民一定要注意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不用时立刻拔掉电源。

  关门窗:离开家时请关闭窗户,近年来因为燃放烟花爆竹通过窗户窜进室内引发火灾的案例屡见不鲜。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