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科学补碘,这些知识你要知晓
2020年05月21日 10: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那缺碘会造成哪些危害,平时生活中该怎么补碘,对于补碘我们又存在哪些误区,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向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了解了相关内容。

  缺碘的危害

  “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碘缺乏在生命的不同时期都会影响人体健康,长期缺碘可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区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孔超告诉记者,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高于普通人群,需要及时补充适量的碘。对于胎儿期和婴幼儿期(0—3岁)的孩子来说,此时正是他们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胎儿的营养摄入完全来自于母亲,如果孕妇孕期碘摄入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严重缺碘的话,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胎儿先天畸形。

  “原来缺碘对胎儿会造成这么多危害,我还真不知道,这宣传真及时。”5月15日,来做产检的刘女士听了宣传后告诉记者。

  据了解,人类大脑发育的90%是在胎儿、新生儿和婴幼儿期完成的。这个时期碘和甲状腺激素对脑细胞的发育和增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是人一生中补碘的最有效时期。所以说,补碘不是什么时候都可能提高智力水平的,只有在胎儿和婴幼儿期补充足够的碘,才能使他们的智力发育得以正常进行。

  怎么补碘

  “缺碘还真是可怕,回去我就把我家的无碘盐给换了。”在宣传中,记者了解到,不少人还是存在一些误区,总认为我们属于沿海地区,平时餐桌上基本都有海鲜,根本不会缺碘,其实不然。

  “通过我们这几年的监测发现,沿海地区居民在不食用碘盐的情况下,日常饮食很难维持机体稳定适宜的碘营养需求,像我们平时吃的带鱼、螃蟹含碘量并不高,并不能满足人体所需。”孔超告诉记者,食用加碘盐是最直接、有效的补碘方式。记者了解到,像海带、紫菜、虾皮等食品都富含较高的碘,居民可以每星期适量食用来补充人体所需的碘。但如果你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中的少数人,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

  另外,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因碘盐遇热易挥发,所以在炒菜或做汤时,最好在食物快炒好时放入碘盐。同时,存储碘盐要加盖密封,并存放于阴凉、通风、避光处。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通讯员 高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