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杨魁:坚守山区 潜心育人
2020年09月10日 10:0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杨老师有别的老师没有的一种感觉,他的课堂有惊奇的地方。”这句话摘自宁溪初级中学九年级7班一名学生的科学作业本,他们的科学老师杨魁称之为“纸上的随聊”。同学们在“随聊”上写下他们对课堂以及老师的印象和建议。这种方式搭建了杨魁和学生之间的桥梁,也让他更快速地了解这个新接手的班级。

  今年36岁的杨魁,除了科学老师的身份外,还是宁溪初级中学的校长。从2008年大学毕业到宁溪初级中学任教以来,杨魁已经在山区坚守了12个年头。

  “黑衣服的那个同学叫李玲燕,很有个人特色,不过学习基础不够扎实;这个是小敏同学,她之前生病了,所以现在的状态不是很好……”开学才几天,杨魁已经能准确地叫出班级里大部分同学的名字。对他来说,迅速记住每一名学生的名字是和他们磨合的第一步。“具体掌握学生的情况,才能更好地因材施教。”杨魁说。

  9月3日上午第二节课,是九(7)班跟着杨魁上的第三节科学课。黑板的右上角上写着“距离中考还有286天”这一行字。然而与毕业班普遍紧张的课堂氛围不同,九(7)班的科学课堂轻松活跃,学生参与度和积极性相当高,师生间互动不断。“杨老师很随和,上课很有趣,他还会根据我们每个人的情况,给予我们相应的指导。”九(7)班学生王佳奕说。

  杨魁的课堂,由浅及深,环环相扣,自带焦点的同时,还时不时地设置问答环节给同学们送上小惊喜,或是奖励一杯奶茶,或是免做一次作业……“单一的课堂,学生也会疲惫,所以我会想方设法改变课堂的模式,改变我们的评价方式。”对杨魁来说,能够让学生抬起头认真听讲,就是好课堂。

  这娴熟的教学技能和他十多年的努力和积累分不开。刚参加工作时,杨魁在一次教学比赛中受挫。自此,他潜心钻研,为自己定下了一个又一个“三年规划”。“第一个‘三年’,我的目标是让专家来听课的时候,对我的评价是一节还可以的课;第二个‘三年’,我要参加区里的比赛,并且能够获奖;再‘三年’,我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努力参加市里的比赛,获得佳绩。”杨魁说。

  韶华不负,杨魁迅速成长为台州市学科骨干,10年内获评高级教师、台州市教坛新秀、黄岩区名师,并获评2020年省“春蚕奖”。

  2016年,杨魁任宁溪初级中学业务副校长、后勤副校长。针对本校实际,他提出并实践了文理科分层走班的教学方案,使得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同时对班级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他重视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邀请专家来校指导,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研活动,积极参加各类各级比赛。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教师各项业务评比、比赛获奖数量增加。同时,他非常重视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要求每位教师都要有自己明确的规划,以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

  与其它城区学校相比,宁溪初级中学带有先天的劣势:学校硬件设施落后,优秀教师易流失,生源素质相对偏低……这些年,通过向上级争取建设资金,培养青年教师,强化德育教育等举措,学校各方面的短板得到提升。

  “近几年来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可以说一年一个样。杨校长是最年轻的一个校长,年轻有为,有责任有担当,我们也有信心,学校会越来越好。”七年级语文老师王文西是在校任教了30多年的老教师,亲眼见证了学校近些年的变化。

  今年8月,成为宁溪初级中学校长的杨魁,与山区这所学校之间的联系显得愈发紧密,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校长,其实不是一个荣誉,更是一份职责,我要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做好示范作用,带领学校更上一层楼。”

【作者】: 记者 陈金京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