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关于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考
2020年12月31日 11: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立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科学系统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黄岩作为台州市300多万市民饮用水源长潭水库的所在地,面临着发展经济和生态环境保护双重压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是充分发挥我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生态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形势

  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战略部署,我区于2020年成功获批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从整体情况来看,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固废污染防治等各项工作,生态文明制度不断完善、生态空间保护全面划定、绿色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环境质量提升明显、绿色人居建设日新月异,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在“五水共治”方面,健全水质预警机制、凝心聚力“污水零直排”、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全力保障饮用水源安全。1—12月,我区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90.9%,同比上升9.1个百分点;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功能区达标率66.7%,与去年同期持平。在大气整治方面,强化工业废气污染治理,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强面源污染治理。1—11月,空气优良率95.6%,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PM2.5均值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在固废和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强化土壤污染治理和管控、深入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有序推进农用地土壤环境治理调查。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可控,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生态环境状况持续为优。

  二、我区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巨大挑战

  今年,在疫情考验下,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我们面临着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双重压力,加快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这不仅要求科学谋划未来,而且要求用环保产业替代污染产业、用新型生产方式淘汰落后生产方式。现阶段我区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

  (一)绿色发展理念还需深入人心。产业空间布局不够合理,区域性、结构性和行业性污染问题仍然突出,产业结构调整有待加快,资源环境消耗仍然较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数量占比较大,其环保设备配置水平偏低、科技含量不高。低碳生活理念有待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齐抓共管机制尚未真正完善健全。

  (二)水环境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国控断面“水十条”坝口断面目标严格,达标压力极大。污水处理系统运行在环节上仍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污水收集处置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有待加快。河道生态修复能力仍然不足,自净能力较弱。

  (三)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空间收窄。经过“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多个五年生态环保工作部署,环境质量改善显著。以“十三五”为例,PM2.5从32.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了25微克/立方米,全区环境空气AQI优良率从90%提高到了93.6%,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缩小,AQI优良率提升压力增大。

  (四)土壤污染防控需要持久攻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是一项持久战,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亟待深化。涉土污染源头防治有待精细化。土壤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土壤环境质量评价体系方面存在短板。

  (五)固废收集机制有待完善健全。当前工业固废产生量和产生强度均呈现上升趋势,综合利用途径少。固废分类和收集存在较多薄弱环节。

  三、我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几点思考

  现在是“十四五”的起步之年,我们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起点,思考和谋划未来黄岩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贯彻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把“绿色”作为发展的“底色”“亮色”,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科学确定“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和重点任务。

  (一)合理科学严格准入。用足用好“三线一单”、政策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标准等政策手段,形成空间与规划管控、产业结构优化、项目准入、企业转型升级等管制与引导绿色低碳发展的源头组合措施。对建设项目尤其是对生态环境影响敏感的项目,环评严格遵循规范和导则,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降低标准、降低质量,严格履行法定程序,适时开展公众听证。

  (二)开展水环境污染控制。保障水源安全,开展长潭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有机污染物全指标分析,摸清污染来源及风险点位实现精准管控。持续推进“十四五”长潭水库良好湖泊生态保护工作。强化基础设施,全力实施能力提升和提标改造、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强化工业企业污染管控。推进园区整治,建立江口医化园区智慧化管控系统。规范江口医化园区、工业园区环境管理。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三)推进大气污染整治。以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为重点,强化区域联防联控与重污染天气应对,深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行动。

  (四)土壤污染源头防治。开展土壤污染溯源排查整治,逐年滚动推进受污染耕地周边工矿污染源排查,形成污染源清单。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污染防治,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物为重点,优化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和责任书管理制度。

  (五)实施固废闭环管理。全面建设“无废城市”。抓好源头减量,加强固体废物重点行业整治提升,鼓励企业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内部综合利用处置。健全收集体系,探索建立工业固体废物、农药废弃包装物等分类收集机制,推进小微企业危险废物集中收集工作。加强转运管理,实施固体废物规范化贮存和转运,健全完善固体废物转移交接记录制度。做好固废处置,补齐固废处置能力缺口。

  (六)培育生态发展优势。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黄岩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调查,有针对性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实施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坚持保护优先,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推进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开展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森林城市等创建工作。

  (七)深化治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环境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逐步扩大“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覆盖面。推进审批办理网络化。建立健全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完善企业治污正向激励机制,健全环评审批代办服务机制。

  (八)强化治理监测能力。通过采购装备或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实现无人机、走航车全覆盖。完善区域环境监测体系,建设乡镇空气站、柴油货车黑烟抓拍系统、道路空气微站等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

  (九)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完善统分结合、整体联动的工作协调机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环境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增强公众参与主体意识。

   (作者单位:黄岩生态环境分局)

【作者】: 黄继根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