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乡贤“站出来” 民富村更美 我区以“乡贤+”推动共同富裕
2021年04月29日 09:2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田生科教授在指导种植技术。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我区把开展“实施全域协作,推进共同富裕”行动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以创新全域协作体制机制为抓手,积极施行“乡贤助村”行动,充分利用乡贤的人脉、资金、名望优势,以“乡贤+”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共同富裕,让乡贤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乡风建设、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

  夫妻筑梦高山之巅

  化美景为“财富密码”

  高山之巅,云雾缭绕,俯瞰有百亩茶园连绵起伏,郁郁葱葱;远眺有长潭水库点缀群山之间,波光粼粼……这宛如仙境的山水风景,就藏于平田乡黄溪村的黄毛山上。如今,借助新乡贤黄国煌夫妇之手,绿水青山变成了当地村民的“财富密码”,这个曾经荒废的茶园摇身一变成为台州新晋的网红景点——“天空之城”,为村民带来了不少收益。

  “我是在小红书上看到天空之城的,这边比我想象中还要漂亮,空气也很清新,是我会叫上朋友再来的地方。”4月10日上午,在“天空之城”景区,来自椒江的游客胡如一和朋友们看着眼前的景色,分外激动。

  偌大的茶园内,大风车、栈道、小亭等景观点缀其中,游客不仅能在这里打卡拍照,还能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买到土鸡蛋、笋干等土特产和时令水果。

  “天空之城营业以后,我们平田的人流量增加很多,周边种植基地里的枇杷、杨梅、樱桃等水果再也不用愁销路,村民自制的土特产也有了销售平台,加上茶园用工优先招收我们本村村民,现在大家的生活真的有了不小的改善。”看着眼前热闹的景象,平田乡黄溪村枇杷种植大户应朝辉感慨地告诉记者。

  回首两年前,黄溪村仍是一个落后破旧的小村庄,受地理位置限制,黄溪村缺乏产业支撑,年轻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户籍人口1000多人的村庄,常住人口仅300人,且多数是老人,全村空有大片土地资源,却鲜有人利用。

  转折发生在2019年,在杭州创业的黄国煌与黄瑜夫妇萌生了回老家开民宿的想法,回乡探亲期间,他们在朋友的介绍下前往已经废弃的黄毛山茶园进行勘察。

  “我们在杭州也经营着一家民宿,生意还不错,但是作为土生土长的北洋人,这几年回乡探亲的时候看到西部山区的环境慢慢变好,我们就想回家创业,也为家乡做点事情。”回忆起回乡创业的初衷,黄瑜也打开了话匣子,“一到黄毛山,我们瞬间被这里的景色吸引,飘渺的云海实在太美了,我当时就觉得,一定要好好做!”

  打定主意后,夫妇二人立即与平田乡党委政府和黄溪村村“两委”取得联系,表示愿意承包下茶园,采用农旅结合的方式对其进行开发,并帮扶周边村民共同富裕。

  黄国煌夫妇的计划,让苦于没有足够资金和人才发展经济项目的平田乡政府眼前一亮,盘活废弃茶园,不仅能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增加收入,也能以项目带动就业,让绿水青山真正实现经济效益。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鼎力支持下,一座集高山茶园景观欣赏,茶产品购销、户外拓展、农事体验及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旅基地已经成型,同步发挥着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巨大作用。

  “通过土地流转,现在黄溪村每年新增几十万元的集体租金收入,比之前多出十几倍,同时雇佣了大约30多名村民长年在茶园从事卫生保洁、交通疏导、后勤保障工作,碰上节假日或春茶采摘期,用工人数甚至超过100多人,村民收入是实实在在提高了。”平田乡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落地所带来的效益,黄溪村村民最有体会,眼下,天空之城的茶园里每天都有80多个村民在采制春茶。

  “茶园重建后,我们这些闲在家里的人都有了去处,在这边采茶每天有120至200元的收入,长期在这里做保洁和工程的收入更高一点,平时家里有多的土特产还能拿到这边卖,现在别的村都羡慕我们,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忙着采摘春茶的黄溪村村民黄香琴笑着说。

  如今,天空之城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二期工程正在规划建设,依据黄瑜的计划,天空之城将新增“星空书屋”、停车场等设施,进一步营造休闲旅游氛围,同时,夫妇二人也计划进一步打响黄毛山茶叶品牌,为村民提供更加稳定的就业岗位。

  “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天空之城的品牌做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西部走走看看,也借此让村民们过上更稳定、更美好的生活,实现共同富裕。”浙江影宿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煌说。

  高校教授扎根空心村

  以“橘”为媒助乡村振兴

  “最近都是雨期,这一块施工会慢点,但是月底肯定能完工的。”“到时候选果机的位置再定一下,要方便工人操作。”近日,在宁溪镇岭根村多种经营综合楼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抓紧进行内外墙粉刷,占地1000平方米的综合楼即将完工。

  “这里之前就是一片荒地,现在出租给田教授,建成农产品多种经营综合楼,每年能为村里增加6万元的租金收入。”原本闲置的荒地终于变废为宝,岭根村党支部书记牟同耀脸上笑容洋溢。

  位于黄岩西部山区的岭根村,地处偏远,多数村民依靠种田为生,多年来,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谋求更好的生活,村里仅剩老人、小孩留守,劳动力的不断输出,让村庄发展愈发滞后。

  “之前我们村的发展真的不好,村集体没钱,我们岁数大了就靠种田混口饭吃,一年到头就只能解决温饱。”现年77岁的岭根村村民梁允骄说,“这两年田教授建了柑橘园后,村里面变化挺大的。”

  村民们口中的“田教授”,正是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研究员田生科,也是这两年为岭根村带来诸多变化的乡贤能人。

  近年来,我区积极振兴黄岩蜜橘产业,打响中华橘源品牌,优惠的产业扶持政策和西部山区优越的自然资源吸引了田生科的目光。

  “我自己虽然不是黄岩人,但是我妻子是上垟人,对黄岩这个地方我有特殊的情感,而且黄岩的土壤和山水都很好,具备种出好柑橘的条件,能来这边发展柑橘种植基地,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田生科说。

  高校教授入驻,既能带来最前沿的信息和技术,引领当地柑橘产业转型升级,又能以项目促发展,带动村民致富,为了抓住这一机遇,宁溪镇党委政府积极对接田生科团队,谋求项目落地。

  依照田生科的要求,建设现代化柑橘种植基地,取得足够的土地是第一要务,这与正在为村里苦苦寻求致富良方的牟同耀一拍即合。为此,镇、村两级迅速成立柑橘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破难点、除痛点,仅耗时7天就完成了柑橘基地土地征用、流转等行政审批手续。

  贴心的服务也让相中岭根村这块宝地的田生科决心大干一场,为此,他的团队投资近千万元,一口气将村里的220多亩闲置土地全部承包了下来,通过校地合作打造柑橘精品科创园。

  “当地党委政府还积极帮助我们申报获得台州市‘500精英计划’创业A类人才500万元资助,这对我们来说,真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等要素。”田生科说。

  如今,柑橘精品科创园已经走上正轨,连栋的高科技大棚内,成熟的红美人果树长势喜人,不少在柑橘园务工的村民正忙着移植新树苗。

  “土地流转后,我们每年都有700元一亩的租金收入,加上在这边务工的工资,比原来自己种地收入高多了,眼下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说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致富,岭根村村民付桔青脸上笑开了花。

  据悉,柑橘精品科创园落地后,直接帮助50余名低收入村民增收,村集体年收入从2017年的2000元提升至如今的20余万元,村集体每年从科创园提取大棚出租等经营性收入9.5万元。待基地产品投入市场以后,村集体还将额外享受5%的销售收入。

  与此同时,柑橘种植户们也有了“领头羊”,黄大荣是宁溪当地的柑橘种植户,多年来一直单打独斗种植“红美人”,田生科团队的到来,让他如获至宝。

  “以前自己种,就是靠土办法、自学,田教授来了以后,我们开始接触到土壤有机肥、菌肥培育这些技术,现在我这儿的红美人口感和甜度都越来越好了。”黄岩晨湖果蔬家庭农场负责人黄大荣说。

  此外,田生科还牵头成立宁溪镇精品柑橘科创协会,带动当地柑橘种植向高端化转型。全镇新增精品柑橘种植基地10多个,共1500余亩,新增就业岗位650余个。“我们不单单是把科研项目落地在这里,还要推动高科技的农业技术在黄岩的转移转化,推动产业的发展,这也是带动村民致富的最好方法。”田生科说。

  为了进一步发挥乡贤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中的作用,我区积极施行“乡贤助村”行动,充分发挥乡贤的人脉、资金、名望优势,以“乡贤+”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共同富裕。

  眼下,乡贤回归带动村民致富已成为一股热潮,清明节期间,院桥镇成功签约三个乡贤项目——笑拼购(黄岩)浙江结算中心项目、成音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工程项目、联合研发原创抗肿瘤新药5V项目,总投资数十亿元,为院桥乡村振兴引入“金融活水”。

  在上垟乡,乡贤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已于近日召开,从天南海北赶回来的70多位上垟乡贤欢聚一堂,对“三助”活动和共富工坊建设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不少乡贤当即表示,愿意通过乡贤联谊会这个平台,整合资源,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参与到家乡建设中。

  “目前我们已经在各个乡镇街道开展新乡贤‘三助’活动,通过村企结对、定点帮扶等方式资助困难学生、贫困户、残疾人,以乡贤联谊会为载体引导人才回归,项目落地。现摸排达成初步意向的回归项目30个、高层次人才9位。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开展新乡贤‘三引’活动,积极引回人才、资金,全力助推共同富裕。”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郑毓说。

【作者】: 李小亿 【编辑】:於舒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