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健康小知识:14个生活中的小纠结 健康专家帮你逐一破解(下)
2021年04月30日 14: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用餐顺序

  先吃饭还是先喝汤

  正解:餐前少量喝点汤。

  餐前喝几口汤,可以湿润口腔、食道,同时“唤醒”我们的胃,令肠胃积极投入到消化吸收食物的工作之中。民间也有“饭前先喝汤,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谚语。如果“干”吃,胃里满满的都是干货、硬货,会加重胃肠道负担;但如果餐前喝太多的汤,则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和吸收。此外,餐后也不宜喝太多的汤,本来已经吃饱了,又灌很多汤进去,胃被撑得很大,蠕动减弱,负担加重,久而久之也会带来健康风险。

  扭伤了

  冷敷还是热敷

  正解:先冷后热。

  刚扭伤或崴脚如果肿胀疼痛严重,要先冷敷,可以消肿止痛,同时可把患肢抬高并绷带包扎。48小时后,可换成热敷,能起到活血散瘀的效果。

  起床

  叠被子还是不叠被子

  正解:先平铺被子。

  人睡着时会排汗,被子或多或少会有些潮气。如果起床马上叠被,部分水分难以蒸发,螨虫在潮湿环境中会快速繁殖引起皮肤过敏等。正确做法是把被子平铺在床上,开窗通风晾半小时后,时间允许再叠被子。

  剪指甲

  剪成圆形还是剪成方形

  正解:稍微方一点好!

  指甲如果剪得太圆太短,两侧新长出的指甲可能会长进肉里面,严重时可形成嵌甲性甲沟炎。所以手指甲剪得稍微方一点,磨去棱角变成类似椭圆就好。

  剩饭剩菜

  趁热放冰箱还是凉凉放冰箱

  正解:趁热放冰箱!

  当食物温度低于60℃的时候,就容易滋生细菌,而且温暖的环境必然加速细菌的生长速度。热菜凉凉必然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在这段等待的时间里其实已经有大量的细菌了,再次食用就会有健康风险。所以应趁热将多余的菜放进冰箱。

  当然最好是根据人数和食量做饭,不要图省事一次做出几餐的量,下次加热再吃。食物还是新鲜烹制、现做现吃更有利于健康。不存在热菜放冰箱“更容易变坏”这种说法。这么做也不会损坏冰箱,冰箱没那么脆弱!

  跑步前

  脚掌着地还是足跟着地

  正解:怎样最舒服就怎样着地!

  严格讲,前脚掌着地对膝关节的压力更小。但非专业运动员的普通跑步健身者,不必过于在意,如果跑步速度快就前脚掌着地,不够快用足跟先着地也可以。

  关键要做到,身体稍前倾,脚轻轻落地,而不是“硬着陆”砸地面。

  舌苔

  刮还是不刮

  正解:可以不刮。

  正常人舌头上都会有一层舌苔。中医讲正常的舌苔是“薄白苔”,即舌头表面应该有一层均匀的、薄薄的、白色的舌苔,无需特殊处理。看舌是中医看病时非常重要的一个判断依据,舌头是反映身体状况的“一面镜子”。没有舌苔或舌苔厚、腻,或分布不均,或颜色发黄、发黑等均能提示一些有关健康状态的信息。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於舒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