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假期来临,要皮不要“蜱”
2021年06月10日 10: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正是人们踏青郊游的好时节,但此时小虫子们也开始活跃起来。近年来蜱虫叮咬人的事件时有发生,外出游玩时要特别注意,警惕蜱虫的“攻击”。

  蜱虫,俗称壁虱、扁虱、狗豆子、草爬子、八脚子等,通常活跃在浅山丘陵的草丛、植物中。每年4月—10月是蜱虫的活跃期,其宿主包括哺乳类、鸟类、爬虫类和两栖类动物,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

  “这几年,我们陆续发现富山乡英盟村村民被蜱虫叮咬后出现发热伴血小板降低综合征(后简称“发热伴”),且有1例死亡。”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情况引起了他们的重视。

  针对蜱虫叮咬致死病例的出现,区疾控中心与富山乡卫生院立即组织人员到英盟村采集当地所有居民血样,用于检测新型布尼亚病毒抗体水平,以了解村民“发热伴”的感染情况。区疾控中心监测人员使用布旗法,开展游离蜱监测;而针对牛、羊等家畜,则采用体表检蜱法开展寄生蜱监测,用以监测蜱虫密度,并将采集到的蜱虫带回实验室鉴定分型。

  “据当地村民给我们介绍,由于他们经常要出入农田和山林劳作,所以对他们来说被蜱虫叮咬如同家常便饭,但自从村里有人因被蜱虫叮咬后出现死亡,这让他们重视起来。”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为了让村民们了解更多预防蜱虫危害和叮咬后的防治知识,他们印发了相关的宣传资料向村民进行科普,并告知村民如出现发热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避免误诊、漏诊,病情延误。

  “我们还给村民们发放了驱避剂,告知他们出门劳作前可在衣物外使用驱避剂,这样能防止蜱虫叮咬。另外,我们还在村口醒目的位置树立警示牌,提示村民野外活动时,时时牢记防治蜱虫叮咬。”经过工作人员的宣传,村民们都在思想上筑牢了防护墙。

  另外,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被蜱虫叮咬后,切记不要自己拽拉。蜱虫挣扎过程中分泌有害物质,生拉硬拽有可能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假头(颚体)留在皮肤内引发感染。应该立即前往医院,寻求医生帮助。

  如端午期间市民有前往山区或者丘陵地进行户外活动,应当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附着;不要穿凉鞋,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另外,蜱虫不光爱吸人血,宠物也易被蜱虫寄生,建议定期带宠物做驱虫护理,野外回来需仔细检查,以免将蜱虫带回家中。

  据了解,蜱虫可以携带传播83种病毒性、31种细菌性以及32种原虫性疾病。比如大家所熟知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简称“发热伴”)、莱姆病、森林脑炎、巴贝西虫病、蜱传斑疹伤寒等等。其中台州市发病率较高的疾病是发热伴,病例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伴随一系列的不适及出血倾向,患者体温多在38℃以上,同时感觉没有食欲、乏力、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病情比较严重的,会出现意识障碍、浅表淋巴结肿大伴外周白细胞减少、肺出血、脑出血、消化道出血等,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因休克、呼吸衰竭、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如发现被蜱虫叮咬应及时就医。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通讯员 杨 洋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