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为民服务有六“度”
2021年09月01日 11:17 来源: 【进入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面对新环境、新任务,面对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我们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握好为民服务的“六度”,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去。

  干事创业既要有“闻令而行”的速度,也要有“抓铁留痕”的力度。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既有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之重任,也有红色代办、“跑腿小二”之琐事,但不论是小事大事、易事难事,只要是群众的事,都应置于“优先级”,真正落实“马上就办”。小事易事看速度,大事难事看力度,办事若只有速度没有力度,就会成为光打雷不下雨的“假把式”,若光有力度没有速度,又会表现为表态快行动慢的“拖延症”。不可否认,不少年轻干部属于典型的“三门干部”,资历浅经验少,更应努力提高“七种能力”,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在干事创业中兼顾好速度和力度,做工作上的“业务通”、基层工作的“活字典”。

  处理问题既要有“对症下药”的精度,也要有“宽严相济”的尺度。年轻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方面多少存在些“短板弱项”,或是处理矛盾纠纷“顾此失彼”,或是解决问题困难“无从下手”。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而提升群众工作本领的难点恰恰在于贯彻落实好上级政策。只有对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具体规定学深悟透、信手拈来,对点上、线上、面上情况心中有数,处理问题“对症下药”,防止执行走偏,才能打破群众工作的中梗阻。值得注意的是,在政策落实中难免会出现群众需求与政策要求相矛盾的情况。若照搬政策可能显得生硬,过分灵活又会违背原则,这要求我们工作中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掌握秉公执行又不失人情的服务本领。

  服务民生既要有“甘为孺子牛”的态度,也要有“枝叶总关情”的温度。当下,少数干部认为群众工作太复杂,习惯抱着“差不多”“不跑偏”的态度去处理群众工作。开展群众工作不用心、处理问题不贴心、破解难题不真心,既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也不利于干群关系的培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年轻干部初到基层的行事守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尤其要端正为民服务的态度,迈出步子,俯下身子,脱掉稚气与“官气”,增加“泥土气”,少说“场面话、俗套话”,多说“实在话”,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解决一个又一个群众急难愁盼事。(台州市黄岩区选调生包洋)

【作者】: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