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感受榜样力量 扬起梦想之帆 我区师生集中观看《开学第一课》
2021年09月03日 15:2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1日晚上,我区组织学生观看教育部与央视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以“云课堂”的方式共同聆听感人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着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当天晚上8时,在黄岩第二高级中学的教室里,央视《开学第一课》准时开播。同学们端坐整齐、精神抖擞,开始这一堂内容横跨百年历史、讲台穿越天地的“第一课”。

  “理想照亮未来”,以此为主题,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点燃了孩子们的理想之灯。节目通过“七一勋章”获得者、脱贫攻坚模范、抗疫先进人物、时代楷模、英雄航天员、空中梯队代表、“00后”奥运健儿、中青年艺术工作者和青少年代表的讲述,再现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又一个真挚动人的故事。

  观看后,大家深受触动、倍感鼓舞。“他们的故事和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该校学生阮诗琪说。学生陆其沙则对蓝蒂裕烈士的事迹深有感触:“他在写给儿子的信中提到耕荒。作为新青年,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需要我们去探索,更需要这种耕荒精神。”

  听完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步枪冠军杨倩的讲述,郑圣宇同学感叹我国奥运会代表团人数从仅有1人到777人的巨大变化,并表示运动员高尚的品质和拼搏向上的精神,会在未来三年的高中旅程中时刻激励着他不断克服困难。

  回首岁月,述往思来。从“理想是火,点燃革命热血”“理想是石,铺就奋斗征程”到“理想是路,开启幸福生活”“理想是光,照亮复兴之路”,同学们不仅感受到大国之担当、强国之决心,也更坚定了在理想的感召下“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开学第一课是开学起始的重要教育活动,也是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学期里,把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家国情怀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已经成了许多学校激发学生爱国热忱,昂扬斗志的一种方式。

  黄岩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周群敏认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就是最好的教材,它教育学生为什么要爱国?为什么要有文化?为什么要有担当?少年强则国强,今天的青少年也要用理想、用担当、用文化照耀祖国的未来。

【作者】: 记者 施佳丽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