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南城:生态治水提升村民幸福感
2021年09月07日 17:0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岸上杨柳依依,碧水中花草飘荡,一排整齐的杨柳像一缕风情万种的丝带,串联起老闸河汇入南官河前的最后一片美丽风景……近日,在南城街道老闸河岸,笔者看到了这样的一幅如画景象。如此漂亮的美景与南城执行的生态修复河道理念分不开。近年来,南城在大力开展“五水共治”的同时,高度关注水与自然的生态关系,着力走出一条具有南城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科学治水之路。

  “从今年开始,南城在部分河道开展生态景观建设与生态修复工程,通过自然护坡、搭建‘生态浮床’种植水生植物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净化河道水质,全方位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南城街道街道五水办主任陈会岳说。

  马路河自长潭水库而下,流经南洋、山前、十里铺三个村居,最终汇入南官河。“河道两岸由于考虑到其村庄、道路、企业建房区等因素,我们必须采用砌堤的方式,而在河面上采用生态种植的方式保护水环境。”陈会岳介绍。沿着河岸,可以看到岸边是一个倾斜的缓坡,河岸边种满了柳树,而在水面与河岸交接的地方则是一排整齐的松木桩固定在泥里。“在河道整治的过程中,我们特地种植了河里的水生植物,这些植物对水体能起到净化作用,是天然的治水材料。”陈会岳说。

  在南城,像这样以“自然治水”为主的生态修复河道并不少见。在新桥头河沿岸的3公里河岸边,一排排水草种植在河面上,随风飘扬。在老闸河,50余块以水葫芦、粉绿狐尾藻、路易斯鸢尾、睡莲为主的人工生态浮床正在遏制湖水富营养化问题,同时岸边植树又为河道的生态水循环服务,如此便形成了河道内部的一个自我循环系统,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在横山头生活污水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已经完成……在南城,河道的生态修复正在被更多的河道所运用,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

【作者】: 通讯员 郑柏荫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