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双减”政策实施 我区中小学生课业减负不减质
2021年09月15日 11:4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新学期已过去近半个月的时间,“双减”政策在我区中小学落地实施,一些学校在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过程中,把优化课后作业指导、丰富拓展课堂作为学生课后服务的落脚点,努力实现托管服务量、质双提升。

  今年9月1日,台州市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放学后托管时间原则上每天至少2个小时,小学、初中放学后托管服务可采取“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模式,基本服务包括看护、指导完成作业、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与答疑等,拓展服务指学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

  “今天作业有什么不懂不会的,都可以向老师提出来,老师分别给予解答。”9月10日下午3时30分,樊川书院教育集团3年级(2)班班主任辛玲珠在放学后的托管服务时间对班里的学生说道。

  每天下午3时30分到5时30分是樊川书院教育集团安排的托管服务时间,服务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基本服务,由各班级任课老师辅导学生完成当天的作业。“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这样遇到难题就不用带回家了,爸爸妈妈就会轻松很多。”即将完成作业的樊川书院教育集团三年级(2)班学生张梓轩开心地说。隔壁三年级(1)班学生王静萱做完作业后,拿出携带的课外书看得津津有味,她说:“作业很快就做完了,这样我就可以看自己喜欢的课外书,或者回家听听音乐。”

  在开展基本服务过程中,学校还在每个班级黑板上都设置了作业公示墙,上面可以清楚的看到每个学科老师布置的作业数量。“以前,我们都是发到微信和钉钉上,现在这样孩子自己就能记住每天的作业内容,每个老师还可以清楚了解其他学科的作业数量,同时,大家也能互相监督,避免出现作业过量的情况。”辛玲珠直言道。

  通过40多分钟的基本服务时间,学生不仅能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还有空余的时间选择第二阶段的拓展课堂。三年级(2)班学生张芷妍平时喜欢戏曲表演,一完成作业,她和同学手拉手赶忙来到戏曲班练习越剧名家选段。“很小的时候就喜欢越剧,他们身上穿戴的衣服和帽子很好看,以后我也想穿起来表演。”说完张芷妍害羞地笑了起来。

  六年级学生的杨鑫彤平时喜欢画画,自从参加了学校的油画拓展课,除了学习,她每天都会准时到绘画室画上几十分钟。“今天作业很快就做完了,接下来,就是画画、画画、画画。”平时比较腼腆的她连着说了三遍“画画”。

  新学期一开始,樊川书院教育集团就在原来拓展课堂的基础上,增加了舞蹈、声乐、乐器、绘画、书法等10多个种类,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这几年,学校陆续在添加学生的拓展课,这学期‘双减’实施,对课后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引入了一些非学科校外机构参与到拓展服务中,尽力满足学生更多个性化的需求。”樊川书院教育集团福校长章志远道出了新学期学校的做法。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鼓励有才艺特长的老师利用空余时间参与拓展课堂服务,充实拓展课堂的师资服务力量。“我自己本身就喜欢戏曲,之前有展示给学生看过,他们有的就表现出想学的愿望,所以我就主动报名成立戏曲拓展课堂,课余和学生一起练一练,没想到有很多学生参加。”樊川书院教育集团音乐老师管伟娜告诉记者。

  “双减”实施以后,孩子在学校不仅能完成作业以及课后预习,而且还可以参加各种拓展课堂,家长下班后,能按时接到孩子,更不用为孩子的作业烦恼,“现在学校负担起了托管和培训机构的一部分服务,我们下班也比较晚,孩子的话五点半正好赶上我们下班的时间,这样对我们来说也比较方便。”学生家长蔡弘历满意地说道。

  “现在是数学作业时间!”晚上7时30分,在头陀中学,学校专门制作了定时语音提示,提醒学生合理安排各科目的时间。同时,还安排各科老师加强对学困生个别辅导与答疑服务,使学生有余力接触其他兴趣爱好。“每隔一个时间段,就会提醒一次,作业一个小时就能做完,这样放学后就可以直接回家休息。”头陀中学七年级(1)班学生胡奥谦说。

  头陀中学今年刚刚搬入新建的校舍,学校依托良好的硬件环境,将学生夜自修作为课后服务的重点,使学生在课内就完成一部分作业,同时结合夜自修科学安排5个科目的时间,避免学生出现偏科现象。“用广播定时提醒的方式,可以使学生合理的利用时间,使他们更加有时间观念来安排各个学科,这样一定程度上能避免偏科现象。”头陀中学副校长夏道军介绍道。

  眼下,我区中小学校正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努力优化课后作业指导,积极引进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丰富拓展课堂,使课后托管服务量、质实现双提升。

【作者】: 记者 黄一鹏 【编辑】:杨雨颖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