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创新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沙埠:共建“星光”梦工场 携手迈上共富路
2021年11月17日 16: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以来,沙埠镇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动员当地商会、企业加入共富队伍,村企携手推出“星光”梦工场项目,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增收,实现共同富裕。

  近日,在距离集镇16公里外的沙埠镇南六坑村,老人们正有说有笑围坐在一起做手工,当沙埠镇旭鼎工艺品有限公司运输专车到达时,村民们闻声赶来,与工作人员一起将整车的工艺品搬运下来,并专程给几户行动不便的村民送过去。

  “我们每天都会为村民送货,上午一趟,下午一趟,最远的村民家大概有20公里左右,只要他们有需要,路途再远我们都会第一时间给他们送过来,到交货时间我们再去拉货。”旭鼎工艺品有限公司配送负责人陆加兵告诉记者。

  旭鼎工艺品有限公司是沙埠镇“星光”梦工场项目的合作企业之一,该项目组织辖区一些企业和村庄达成劳务协作关系,盘活村里的闲置劳动力,为妇女以及留守老人提供就业机会。由于南六坑村年轻人都已外出打工,留在村内的则是些年事已高的老人,平日就依靠在家门口种植些蔬菜来维持生计,收入有限。现如今,旭鼎工艺品有限公司的专车不管刮风下雨或路程远近,每天都会为镇里村民送货上门,供村民在家手工作业,提供便利的同时更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

  除了送工艺品上门外,沙埠镇旭鼎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工艺品绘画、安装、包装车间,也吸引了七、八十位村民前来工作,大伙儿忙得不亦乐乎,只见她们巧手翻飞,一个个精美的工艺品雏形乍现,再通过数道工艺,原材料就成了大小不一,型款各异的礼品。

  村民牟红在绘画车间里已经工作了一个月,她告诉记者,大都数村民以往虽从事手工制作,但收入极不稳定,当谈及现在这份家门口的工作时,大家更是赞不绝口。“太方便了,工资比以前高太多了,又不用跑远的地方上班,家里老人小孩也都照顾得到,我们都非常满意。”

  “工人们干劲都很足,我们的手工活没有什么技术要求,简单易上手,时间也比较自由,多劳多得,多的一个月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少的也有三四千元。”旭鼎工艺品有限公司管理人员陶莹莹说。

  另外,为了让无法外出工作的村民能够增收,沙埠镇鼓励村民充分利用闲置场所,在村里设置工艺品加工车间,党员以及志愿者发挥“共富”作用,联合企业成立服务小组,吸纳村民“家门口”就业,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南溪村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刘云祥将自己的工艺品加工车间腾出,作为该村村民集体作业的加工点。记者来到该加工点看到,数十位阿婆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安装节庆用品的生产。

  对于农村老人来说,每天看孩子、做饭是多数人生活的真实写照。由于年纪大,出门挣钱对他们来说也就更难了。今年已经70多岁的孟春英儿子在温州工作,平日里只有她一个人在家,一张板凳,家门口一坐便是一整天。当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制作玩偶,她是南溪村本地人,从家里到车间走路只需要几分钟,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补贴家用。

  “我特别知足,这里好热闹,不用每天闲在家里,能靠着自己的双手,在‘家门口’就挣到钱,真的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谁能想到我这个年纪每个月还能赚到一两千块钱呢。”孟春英一边拾掇一边说。

  作为村里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家工艺品车间内的的员工全都是南溪村“留守老人”,村里为她们带来岗位的同时,也在细心地照料着她们的生活与健康。

  “阿婆们的儿女们都不在身边,她们在我这里工作后,我们之间就变得熟悉了,如果有哪位阿婆没来工作,我们村里的党员干部就会去她家了解是否因为身体原因或者其他困难无法前来工作。”刘云祥说,“我们就是她们的家人。”

  这个开在村民家门口的车间,让本村的老人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实现了“有活干、稳收入”的目标。

  今年以来,沙埠商会提出新政策,为制作工艺品的低收入农户在年总收入的基础上额外补贴20%的资金。

  在该镇华丰小区,村民胡某正坐在轮椅上制作圣诞工艺品。沙埠商会成员正将1000元补贴交到他手中。

  20多年前,胡金富与现在的妻子成婚,并育有一双儿女,一家四口其乐融融。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在45岁那年,胡某遭遇重大变故。因为一次意外,他从数米高的树上摔落,落下了下半身瘫痪的病症。突如其来的变故犹如晴天霹雳,让一家人顷刻之间失去了顶梁柱。那时,大女儿15岁,小儿子仅有7岁。

  由于下身瘫痪,失去知觉,胡某每天的花销达到30元,但却只能依靠他的个人低保来维持生计。想到两个年幼的孩子,也为了减轻妻子身上的担子,胡某强行打起精神,主动联系了旭鼎工艺品有限公司。“他们知道后,每天都会把工艺品送到我家门口,教我怎么安装,我现在做的也很熟练了。”胡金富说。

  现在,胡某利用每天做手工减轻家里的负担,加上妻子的手工活,夫妻二人每月能够赚取2000元的收入。

  “我们商会今年刚出的新政策,胡某一年制作工艺品的收入能达到一万元,按照政策的20%补贴发放,我们给他准备了2000元的红包。”沙埠商会会长陶正昌说,“不单他这一户,只要是低收入家庭,我们商户都会按照政策给他们响应的补贴。”

  今年以来,沙埠镇积极探索共同致富新路径,以送工作上门的形式,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新的路子。让有需要的村民足不出户实现增收,推动共同富裕。

  “‘星光’梦工场项目是沙埠镇共同富裕工作的重要载体之一,我们希望通过‘星光’梦工场项目,让低收入农户看到生活的希望,通过‘家门口’就业等方式实现共同富裕。”沙埠镇党委书记陈智迪告诉记者。

  接下来,沙埠镇将拓宽共富渠道,为低收入农户子女提供寒暑假勤工俭学临时岗位,并定向和相关高校合作,为他们子女提供相应的技术培训和实习的机会,让这些家庭得到帮扶的同时激发自身发展动力,实现真正的“共富”。

【作者】: 记者 牟婷婷 通讯员 张雅雯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