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梦想,从校园足球启航 ——我区推进校园足球运动结硕果
2022年02月25日 10: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幼儿园名单,我区东城街道中心小学、翠屏春晓幼儿园、东城街道百花幼儿园三所学校入选。

  自2009年起,我区大力推进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和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建设作为发展校园足球的重要内容,纳入教育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完善政策措施,统筹多方资源,加强业务指导,在教学、训练、竞赛、招生、经费和条件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开展多方面的区域内或跨区域交流,不断夯实校园足球发展根基,帮助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大力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在全社会营造热爱运动的良好氛围。

  多管齐下共创足球特色学校

  “传球!传球!注意和队友的配合!眼神余光注意队友!跟进的速度再快一点……”近日,记者来到了东城街道中心小学文萃校区,走过教学楼,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宽敞标准的五人制灯光足球场,绿茵茵的草坪上,不少孩子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训练足球。带球绕杆、过人训练、射门训练,老师细心指导,孩子们认真学习,现场好不热闹。

  “我们从2015年开始正式组建校园足球队伍,现在,校足球队共有4支队伍——男子甲乙组和女子甲乙组,涵盖了三年级至六年级。”东城街道中心小学副校长孙海兵告诉记者,“并且我们还把足球运动作为课程纳入校本课程,每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如果碰到雨天,我们就会在教室进行授课,利用投影仪给他们播放足球比赛,通过比赛传授一些足球的规则和战术,还有传球和跑位相关的足球知识。”在硬件设施方面,东城街道中心小学文萃校区建了一个标准的五人制灯光足球场地用于平时的训练和比赛。

  据了解,学生每人每周一节的足球课,采取外聘和校内老师结合的教学方式,教会学生最基本的运球技术和配合战术。“除了本校10名专职体育老师外,我们还聘请了两名专职足球老师和两名专职足球教练。”孙海兵说,“在‘双减’背景下,我们每天利用托管的时间把队员召集进行训练,每天训练的时间约为1.5小时,一支队伍每周训练3次,家长也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此外,学校上下午各有半小时大课间,同学们分班练习足球技能,只要是下课和中午休息时间,在操场上就能看到到处是踢足球的同学。他们或三五成群,或自成一队,展开PK。

  牟挺老师是学校聘请的专职足球教练,此前曾是亚洲足球联合会、中国足球协会室内五人制足球教练员讲师,他告诉记者,“我希望可以更好地普及足球知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认识足球,爱上足球,也可以让一小部分具备足球天赋的孩子们能够通过校园足球走向更高的舞台。同时,足球也是一种教育媒介,可以让孩子们知道团队配合的重要性,提高孩子们的沟通交流能力以及健康身心的培养。

  在幼儿阶段,开展足球运动,一方面能增强幼儿的身体素质和其他器官的功能,另一方面也能弥补幼儿园体育锻炼中动作协调性的不足,从而进一步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对幼儿来说,足球技能有时候单一的说教比较枯燥,他们并不感兴趣。教师们发挥集体智慧,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编了朗朗上口的儿歌,便于幼儿理解、记忆和掌握。在我园的足球游戏里,我们把十多个基本足球技能编成儿歌,配上幼儿和教师的动作范例照片,幼儿可以边念儿歌边练习足球技能,在玩中轻松掌握动作,提高动作技能。”翠屏春晓幼儿园园长徐凌燕说。

  记者了解到,该幼儿园从2020年开始开展了对幼儿足球活动的实践与研究,希望通过开展幼儿足球活动,培养幼儿的运动兴趣和综合运动能力,增强体质,提高幼儿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和大胆、自信、勇敢的个性心理品质,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由于幼儿思维具有具体形象的特点,因此,在足球活动中我们运用拟人化的手段,激发幼儿对足球活动的兴趣。比如在‘小树林(绕障碍物S形)运球’的足球游戏中,教师扮演‘兔妈妈’,幼儿扮演小兔,在草地上自主选择不同数量的小树间S形运球,将‘食物’送给对面的‘兔妈妈’。”徐凌燕说。

  以赛促学营造校园足球文化

  “除了校队外,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足球队,每学年学校会举行班级足球联赛,以足球推动全校的体育发展,在班级联赛中涌现出的优秀运动员,择优选入校队,利用托管或晚上时间开展训练。”去年11月,东城街道中心小学在黄岩区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中收获颇丰,获得女子甲组第一名,男子甲组第二名,男子乙组、女子乙组第三名,4支队伍均获得奖项。“当时女子甲组比赛过程中还下雨了,我们的队员依旧在雨中奔跑继续比赛,得到第一名的时候大家都非常激动,一时间分不清脸上的是泪水还是雨水。”孙海兵说。

  五年级的刘缘缘就是该校女子甲组足球队的一员,她在队伍里担当前锋的位置,她告诉记者,“我是来到学校以后才接触的足球,从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参加班级联赛,后面被校队选上,得奖的那一刻很激动同时又有些意外,觉得平时的努力没有白费。”她表示,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她早已爱上了足球这项运动,在以后的日子里也会继续坚持,她的父母也很支持自己踢足球。

  据悉,东城街道中心小学还组织了校园足球文化节活动,包含各类足球单项比赛,有足球射门比准,足球颠球比多,足球运球比快……并充分利用班级板报、班级微信群为宣传平台,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学校的红领巾电视台还专门开设校园足球活动栏目,播报学生写的校园足球小文章和校园足球联赛的最新赛况。“快到班级联赛时,学校到处都是练习的学生,有些班级甚至会大清早的就来到学校争抢场地训练。经常有学生问我第二天早上能不能早点来,帮他们指导一下战术。”孙海兵说,“比赛当天,除了运动员们在赛场挥洒汗水,班级的其他同学则充当啦啦队在赛场旁加油助威,校园足球文化充斥着整个校园。”

  以球会友,东城街道中心小学还计划把足球联谊比赛打造成促进多方交流的平台。除了跟其他学校的友谊赛之外,下一步还将组织教师、家长的足球队,让他们也参与足球联谊比赛,形成家校合力的模式。

  今年1月,翠屏春晓幼儿园在大班幼儿中开展了第一届“翠屏杯”足球赛,在音乐中,小小运动员们踏着整齐的步伐,神采奕奕地进场了。随着哨响,他们在绿茵场上尽显自我风采,而其余小朋友则自发组成了啦啦队,大声地为小运动员们加油助威。“足球赛激发了孩子们对足球运动的热爱,增强了对足球活动的兴趣,懂得了足球运动的魅力所在。”徐凌燕说。“此外,我们每学期都会开展幼儿足球赛,加强班级之间的感情交流,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除了校园足球赛,翠屏春晓幼儿园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亲子足球活动,通过活动提高家长和幼儿对足球的兴趣,愿意主动参与足球运动,通过足球增进亲子感情,增进家、园间的理解,促进家、园良好合作。东城街道百花幼儿园也通过班级足球联赛、足球嘉年华等形式将足球运动融入园本特色活动,并建立足球园队、创设校园特色足球环境以完善足球文化。

  (图片由各学校提供)

  

【作者】: 记者 马鹏鸥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